《奈米科技中的力學》激發經典學科嶄新火花

物質在奈米尺度下會呈現出與一般狀態截然不同的特性,我們若從原子或分子的層次來設計、建造具備分子組織的結構體,便能製造出功能新穎的元件或器具,來解決目前所遇到的瓶頸和問題。這樣的技術我們稱為奈米科技,它是近二十年來興起且熱門的領域,極有可能推動下一波工業革命。

力學則是一門歷史悠久的學科,很多日常生活中可觀察到的現象、產品都離不開它,大學工學院中也有很多系所是以力學作為核心課程。然而,綜觀目前國內奈米科技的相關書籍約有二十餘本,卻無從力學角度出發者,這對土木、機械、航空、造船工程等以力學為核心知識的學生或讀者來說,在進入奈米科技時總是缺少一塊墊腳石。

為協助跨領域的奈米科技人才,本書由力學觀點出發,連結「力學」與「奈米科技」,使具有力學基礎的讀者能漸進地進入奈米科技領域。《奈米科技中的力學》共有七章,第一章闡述了奈米科技、力學及二者間的關係;第二章以介電泳及光鑷為題,透過如何利用此兩項工具對奈米物體施力及力矩與動力學連結;第三章以原子力顯微鏡為題,透過懸臂梁與材料力學連結;第四章以奈米流體為題,透過其數學模式與流體力學連結;第五章以軟物質的力學與材料特性為題,統整奈米物體會遭遇到的各種力;第六章以利用分子模擬探索奈米結構為題,與量子力學連結;第七章討論超常材料,以拓展讀者視野。

本書編者李雨為臺大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曾獲頒1987、2008、2011及2017年度臺灣大學優良教師獎。歷年研究領域有地幔對流、旋轉流、紊流、二相懸浮流、微流技術、廣義介電泳、細胞物理、奈米流體及甲殼素的凝血機制等。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7:00;(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 8:30~12:00 , 13:00~17:00;(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星期三~星期一9:00~17:00;星期二9:00~15: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