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臺日大學校長論壇 郭大維代理校長報告臺日高教合作典範

郭大維代理校長、張淑英國際長與國際處楊育儒國合專員,於6月6日至8日赴日本廣島出席「2018臺日大學校長論壇」,代表臺灣報告臺日高教合作典範。本次論壇超過一百所臺灣、日本兩地之大學校長及副校長齊聚一堂,其中臺方有35校,日方有67校校長及代表出席。本校的日本姊妹校共計18校出席,郭校長邀請與會友校校長參加今年九十校慶活動,並與東京大學、京都大學、東北大學、筑波大學、早稻田大學、東京工業大學、大阪大學、千葉大學、橫濱國立大學、新瀉大學、廣島大學、山口大學、琉球大學、大阪府立大學等校之校長及代表洽談相關合作。郭校長亦代表臺灣高教於第一場專題發表「臺灣日本雙聯學位計畫:現況、問題、實踐與前景」,與橫濱國立大學校長長谷部勇一(Yuichi Hasebe)共同講述臺日雙邊大學發展雙聯學位計畫的概況,並以臺大為例,鼓勵教授間的學術連結,以促成穩固永續的雙聯學位計畫,共創高教合作典範。

本屆論壇主題為「提升符合全球化社會之教育及研究合作」,並就「促進國際教育交流及國際學生移動力以因應全球化」、「促進國際研究交流及創新產學合作」等兩子題安排一系列專題發表會和研討會。本校於「促進國際教育交流及國際學生移動力以因應全球化」子題下發表專題,與臺灣整體高教與日本及全球之國際雙聯學位進行分析,內容精闢,郭校長發表後也獲日方與會代表如大阪大學與本校洽談相關合作。臺大目前與日本75所大學締結有姊妹校,與其中7校簽有共計21項雙聯學位計畫:早稻田大學、東北大學、京都大學、筑波大學、九州大學、北海道大學、一橋大學,這些雙邊合作自2006年發展至今共計有102名臺大學生受惠,日方則有共計27名學生來臺大。未來本校除持續送學生前往日本外,也會積極鼓勵日生前來本校就讀,日本各大學也積極改善教育制度,使其更具彈性,鼓勵更多學生來臺。

臺日大學校長論壇由日本公私立大學團體國際交流委員長協議會(JACUIE)及我國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FICHET)共同合作舉辦;自2016年首屆舉辦以來,今年(2018)為第二屆舉行。在高等教育全球化的趨勢下,大學須提升校際國際合作來共同面對區域與全球間的各種挑戰;盼透過本論壇之交流平台能持續有效促成臺日兩國大學校院之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