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經貿的發展》帶領讀者 了解東協與臺灣的經貿關係

根據亞洲開發銀行在「2017年亞洲發展展望」中公布的預測,東南亞地區是新興經濟體中成長較為突出的,且東協國家蘊藏了豐富資源、充沛勞動力、與低廉的投資成本,因而吸引日本、韓國、我國與中國大陸等國的投資。而臺商在投資中國大陸之後,近年也逐步轉向東協國家投資,與中國大陸推動的「一帶一路」戰略間,形成更強烈的競爭關係,未來的競合發展值得關注。

《東協經貿的發展──臺灣、日本與中國之競合及挑戰》共收錄八篇論文,依論文內容可分成兩部分,第一篇關注東協國家的內部貿易、內部整合、金融及國際投資參與議題,計有五篇論文;第二篇則著重臺灣、中國與東協經濟體的經貿投資關係及政策議題,包括三篇論文。全書從東協內部貿易投資關係,分析東亞地區經濟發展的模式,並分析日本的直接投資及貿易是帶動東亞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以及分析中國大陸與臺灣在東協十國(及印度)直接投資營運的競爭關係,討論如何強化臺商在東協十國的營運,金融支援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本書編者為臺大經濟學系名譽教授林惠玲,以及臺大經濟學系副教授李顯峰。有鑑於東協的重要性,本書希望提供政府及企業界以及有興趣的讀者,了解東協各國的經濟發展情形,以及與我國的經貿關係,作為政府決策及企業界及讀者參考。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7:00;(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 8:30~12:00 , 13:00~17:00;(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星期三~星期一9:00~17:00;星期二9:00~15: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