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アジアにおける知の交流》探究東亞知識交流的嬗變

近代以降的世界,資本流動範圍逐漸擴張,日益資訊化與國際化的同時,更加速了資本的擴展。這種情形影響了人們移動與定居的分布,對於文化面貌也帶來相當大的改變。東亞各國語言文化雖各有不同,仍有橫跨地域、跨領域的事實,透過民族想像、科技、經濟、媒體的營造,這些交流的情況不僅演變成複雜的社會現象,也成為值得人們深思、討論的課題。另一方面,東亞文化圈中也有某種共同記憶和生活模式,惟近代常因政治利益而產生種種摩擦與衝突。

《東アジアにおける知の交流─越境・記憶‧共生─》此書從以上幾個觀點出發,探究東亞知識交流的嬗變。每篇章節中的論點,都避免不加批判地應用現有的理論,並關注如亞洲國家之間的文化差異,期盼讀者透過閱讀本書,能進一步發展自身思維與想法。

本書編者為林淑丹與陳明姿。林淑丹為日本國立御茶水女子大學人間文化研究博士。現任文藻外語大學日本語文學教授,研究領域為日本近現代文學、比較文學等。陳明姿為日本東北大學文學博士、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研究領域為日中比較文學。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7:00;(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 8:30~12:00 , 13:00~17:00;(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星期三~星期一9:00~17:00;星期二9:00~15: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