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齡設計成果展 產學3.0 跨域創新高齡轉機

臺灣在2018 年3 月正式進入高齡社會,但是不需要悲觀,高齡社會不是危機,而是創新的轉機。在臺灣的大學校園,有一群大學教授與跨領域學生,邀請關心高齡議題的企業合作,啟動「智齡設計」課程專案,以「產學共授」的人才培育模式,培養跨領域創新團隊,發展出運用智慧科技的高齡幸福設計。智齡設計已經邁入第三屆,6 月15 日至17 日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展出「辨色機」、「Be-pass」、「LUX°C」、「足健」、「DONG DONG BANK」五件作品。成果發表會由課程執行長,臺大土木系兼任副教務長康仕仲教授主持,邀請教育部資科司劉文惠副司長、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陳雪玉館長、臺灣大學智活中心劉佩玲主任與會致詞,並邀請民眾看展。

智齡設計的開課緣由,是教育部資科司所補助的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課程由臺灣大學智活中心執行,於臺大D-School 開課,夥伴學校包括大同大學、世新大學、淡江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臺北醫學大學。投入16 位跨領域教師、2 位業師,指導40 位來自20 個不同科系的學生,組成跨領域團隊投入五家企業的專案。

第三屆智齡設計合作企業,來自科技製造、醫療器材、汽車、金融服務、數位媒體等產業,包括奧圖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雃博股份有限公司、裕隆集團、國泰金控以及偉嘉數位媒體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作品包括針對失智症長者的互動遊戲「辨色機」、輔助長者訓練腿部肌肉的「足健」、協助長者適應汽車內外的溫差的「LUX°C」、改善熟齡族群於銀行等待困擾的「DONG DONGBANK」,以及改善就醫掛號及候診體驗的「Be-pass」。

「產學共授」的理念,強調真實企業、真實場域、真實議題、真實解決方案的4R(Real)教學模式。學生團隊、教師團隊與合作廠商,共同經歷一整年的跨領域專業交流、創新專案實作,以及團隊溝通與磨合。在臺灣高等教育的環境之下,智齡設計的開課與執行相當不易,但智齡聯盟仍秉持開放的心胸、謙卑的態度,持續的在跨域教育的路上,培育更多跨域人才。

智齡設計的課程初衷是接軌學校與產業的最後一哩路,共同培養新世代的跨領域合作能力,未來進入社會後能更有決心、耐力和魄力面對真實世界的變化、無畏挫折的挑戰,為產業注入創新的活力,同時為臺灣社會創造邁向超高齡社會的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