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院士榮獲 義大利羅馬第十五屆​​ 馬塞爾 ·格羅斯曼獎

國立臺灣大學講座教授丘成桐院士7月2日在羅馬開幕的第十五屆馬塞爾·格羅斯曼會議中,獲頒​​「馬塞爾·格羅斯曼獎」(Marcel Grossmann Awards) ,丘院士是獲得此物理大獎的首位華人數學家。此獎主要是表彰丘成桐院士在證明廣義相對論中總質量的正定性、完善「准局域質量」概念、證明「卡拉比猜想」,以及在黑洞物理研究等工作中作出極重要的貢獻。馬塞爾·格羅斯曼獎被視為物理學界最重要的獎項之一。

丘成桐院士是公認的當代最具影響力的數學家之一。他對微分幾何的研究影響包括天文學和理論物理學在內的眾多學科。他證明的廣義相對論中的正質量定理說明愛因斯坦的理論是一致且穩定的。而他證明的卡拉比猜想不僅為多個知名的代數幾何問題給出了解答,還為物理學家們證明弦理論的合理性(弦理論成為自然科學統一理論的可行性)提供了可能。

丘成桐院士曾獲得菲爾茲獎章(1982)、克拉福德獎(1994)、沃爾夫獎(2010)等並在臺灣協助成立國家理論科學中心,目前亦是理論中心的國際諮詢委員,每年也不遺餘力的親自參與丘成桐中學數學獎的活動,對臺灣人才培育及提昇研究水平有極為重要的貢獻,丘院士迄今仍繼續進行許多教學研究與教育博雅的活動。例如,在2016年丘院士在哈佛大學創建了「黑洞計劃(Black Hole Initiative)」研究中心,這是哈佛大學的跨領域研究中心,此中心涉及天文學、物理學、數學和哲學的研究。該「黑洞計劃」是全球第一個專注於研究黑洞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