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於全球最大規模國際高教盛會NAFSA發表兩場專題講座

文:張華玲3366-2007#216

2018美洲國際教育者協會 (NAFSA) 第70屆年會主題「多元聲音,共享志業」(Diverse Voices, Shared Commitment) 在 5月29日至6月1日於美國費城舉辦,臺大由張淑英國際長與張華玲國合總監、陳冠瑜國合專員發表兩場專題講座並安排逾50場國際合作洽談。NAFSA年會為全球最大規模的國際高教會議,今年有來自世界逾一萬名高教機構、政府及業界代表與會。NAFSA的專題講座為競爭型投稿,於年會舉辦前一年即需投稿並由委員會進行審查。臺大國際處去年主動邀請姊妹校投稿,獲選發表兩場專題講座,主題分別為「臺美韓之政治及全球趨勢於學生國際移動之影響」及「創建高效產學合作」。臺大於本屆NAFSA也參與由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 (FICHET) 與臺灣其他20所大學校院合設之大會展區「Study in Taiwan 」攤位,合計臺灣22間機構共發表3場專題講座、1場海報講座,專題講座中2場為臺大場次,另一場為 FICHET發表。

臺大專題演講「臺美韓之政治及全球趨勢於學生國際移動之影響」由張淑英國際長與美國羅徹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Jane Gatewood 國際長、韓國高麗大學金善赫 (Sunhyuk Kim) 國際長發表,精闢分析近年臺灣、美國、南韓之政治經濟及全球高齡、新經濟體發展趨勢如何影響學生選擇與規劃國際移動及交流;張國際長除擔任講者外,也擔任專題主席 (session chair)。另一場專題由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 P. Allen Miller 國際長、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學 David Huerta國際交流主任及臺大張華玲國合總監發表,專題內容以三校產學、創新生態合作為例,講述高等教育機構如何建置具特色、永續及高度國際化的產學創新生態系。兩場專題講座吸引來自歐、亞、美洲大學代表提問,會後均與臺大代表洽談新合作,臺大成功以國際合作實績推廣臺灣高教創新及特色實力,並連結新形態合作。

NAFSA年會除舉辦各類講座、圓桌、工作坊及展覽外,也辦理深度校園參訪及夥伴日。臺大參加姊妹校天普大學 (Temple University) 夥伴日,活動全程由臺大傑出校友天普大學戴海龍 (Hai-Lung Dai) 國際副校長主持,參觀天普詩意校園並在藉夥伴日與其他姊妹校如德國漢堡大學、韓國梨花女子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共同討論與天普大學的三方合作。臺大與天普大學有交換學生計畫,另一深具特色的「3+2學碩士雙聯學位計畫」(Temple DBMD Program), 在2018年也有首位臺大畢業生。此計畫由本校與天普大學互相採認授課學分,臺大學生在本校修滿3年學士課程,再到天普大學研修2年碩士課程,即以5年時間完成兩校畢業學分,同時取得本校學士學位及天普大學碩士學位,不但兼顧課業、語言、文化交流等多元學習,且實質提升自身的國際競爭力。天普大學是美國卡內基高教機構分類R1(最高等級研究能量)大學,也創下首例成功將HIV-1病毒自人體培養細胞移除。有關臺大與天普的「3+2學碩士雙聯學位計畫」請參考臺大國際處網站http://www.oia.ntu.edu.tw/ch/ntu_student/ntu-dual/Tem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