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英文授課國際學院籌備處舉辦英授經驗交流會

為推動本校教學國際化,鼓勵老師使用英文授課,國際學院籌備處於5月7日舉辦第一場「英授經驗交流會」,由郭鴻基教務長主持,並邀請經濟系王道一老師分享他的英文授課經驗,包括英文授課的好處、可能面臨的挑戰、授課方式的建議等,作為有意願加入英文授課行列的老師們的參考依據。

英文授課的優點

王道一老師建議,如果老師要新開課程,或者是剛從國外回來,可以考慮採行英文授課。對於老師來說,備課充足與否和上課品質的高低是成正比的。如果是一開始就採行英文授課,可以省去中、英文語言間、思考邏輯間的根本差異,讓學生可以接受與國外其他優質大學相同規格的課程。

此外,會願意挑戰英文授課的臺大學生,大多是十分認真、程度較高的,如此一來在課程設計上能有更多變化,案例說明後或是實驗結束後得到的反饋也更為豐富。當然許多老師也會擔心一旦採行英文授課,修課人數就會減少。但這個問題對於想要控制大班講堂人數的老師來說,卻是一個好方法。藉由英文授課的方式,讓班級人數不致於過多,同時篩選出更優質的學生,提高上課品質。

英文授課可能面臨的挑戰

承上所述,如果是大班的講堂課,藉由英文授課篩選出合適的學生當然是很好的方式,但如果是小班制的話,就有可能因人數過少而開不成。此外,每學期都會碰到的教學意見調查,也有可能因為班級人數的關係,而減少填答人數。但這部分可能可以藉由一些配套措施加以改善。

另外一個更根本的問題,是學生的英文程度問題,以及更進一步的如何鼓勵學生用英文發問及進行課堂互動。在英文程度的部分,其實可以感受到臺灣學生的程度正在提升,但大部分仍然習慣將英文與專業分開學習,但是英文其實是學習專業時的「工具」,應該要建立用英文學專業的觀念。

而在課堂發問及進行互動的部分,可能在用中文授課時就已經不是非常踴躍,當進行英文授課時,願意發問的可能就只限於英文程度特別好的學生。再加上在臺灣目前的教育環境下,學生英文能力有極大的城鄉差距,當英文成為參與課堂的門檻時,當然這堂課學生的學習成效也就會產生不同。甚至是面對課程上的各種疑問,已經無法清楚分辨是英文不好還是課程內容聽不懂。

採行英文授課時的建議

儘管英文授課可能會有各種挑戰,它仍是讓臺大與國際接軌的一個重要關鍵。因此王道一老師也提出一些在英文授課時可以參考的建議。

許多老師在課堂中會與學生進行問答,或直接問學生「有沒有問題」,這時通常只面對一片靜默。王道一老師建議大家可以利用最簡單的「舉手投票」。當然目前臺大也有其他的工具,如Zuvio、Clicker等可以供老師使用,網路上其實也有不少這類軟體,可以更細緻化老師與學生的互動過程。但事實上就算完全沒有準備這些工具,仍然可以只利用「舉手」讓學生表達他的想法與意見。王道一老師也提了一個例子,哈佛大學政治哲學教授Michael Sandel在體育館進行演講,面對五千人的聽眾,當然不可能用舉手來辨識大家的意見走向,因此主辦單位準備了正面是白色、反面是橘色的紙,利用這樣的色紙,讓大家舉牌反映意見,如此一來就算是五千人的場合,也能充份地與聽眾互動。

此外,英文程度的高低的確會影響學生對課程的理解,因此利用事前錄影讓學生預習或使用臺大新落成的綜合教室的即時錄影系統,讓學生可以重覆觀看影片,即能彌補這部份的落差,同時也降低學生在上課時的心理壓力,進而提高選修英文授課課程的意願。當然課程也不能只有老師在臺上不停地講,讓學生分組做習題,並觀察學生學習瓶頸,或者是設計課堂實驗來促進討論及互動也是重要的課題。王道一老師也提供了課堂實驗短片讓大家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JInA90XFzE。而針對實驗的設計上,王道一老師認為第一個學期可以考慮有三週在課堂上進行實驗,並在第一次課程實驗之後調整後二次的規劃。第二個學期之後再逐步增加次數,避免備課的壓力過大,也能依實際操作情況進行設計。

英文授課相對應的政策建議

英文授課除了老師的努力之外,也要有優質的TA協助。王老師認為其實除了現行的碩士生之外,也有非常優秀的大學生適合擔任這樣的工作,如果能增加更多優秀的TA進行協助,相信會有更多老師願意投入英文授課的行列。

而在增加學生動機部分,可以考慮讓學生修習一定數量的英文授課課程後,就可抵免進階英文的必修學分,讓學生學習利用英文學專業,並且讓學生在出國交換時得以銜接。以經濟系為例,學生要參加UC Berkeley的訪問計畫前,都須修過至少一堂經濟系開設的英文授課課程。

在課程設計方面,則應該規劃一系列的英文授課課程,除了讓課程彼此之間設計相輔相成,學生在學習時能更系統化之外,也可以避免學生產生無謂的額外負擔,因為有時候用中文學習、有時候用英文學習,必須切換思考方式,造成事倍功半。

期待與目標

臺大的英文授課課程若能逐步增加推進到20%、30%,甚至達到50%,相信將對於臺大本身、臺大老師、臺大學生都會是加分。在目前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單靠行政單位的推行與支持,要達到這種目標是有困難的。但藉由老師們彼此分享經驗、成立社群,有意願開設英文授課課程的老師不需要獨自摸索可行的施行方式,相信能大幅地提升英文授課的品質及減少碰到的困難,當然更重要的是,讓臺大能更加國際化,與世界接軌。未來國際學院籌備處預計每個月都會舉辦一場「英授經驗交流會」,歡迎對英文授課有興趣的老師們踴躍報名參加。

撰文:莊婷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