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與丹麥科大推動離岸風能人才

臺大離岸風電學分學程9月啟動,全球處於能源轉型時期,綠色能源成為經濟發展的關鍵。臺灣擁有全球最佳風場,推動離岸風力發電產業,成為我國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及帶動新興產業發展,綠能產業預計創造3.2萬個橫跨各產業的職缺,而離岸風能產業以2025年5.5GW建置推估,預估至少有1.1萬個直接人力需求。

培育離岸風電教育體系人才為永續發展的基石,臺灣大學為學術與研發之翹楚,肩負培育本土離岸風電人才責任,有意擴大現有離岸風電研究教學領域,透過國際及產學合作,培養我國未來離岸風電產業所需相關技術人才。 臺大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團隊,十年前即開始投入風力發電相關研究,五年前即已開授風力發電課程,然離岸風電進階課程涵蓋範圍廣泛,包含:機械、海洋工程、電機、土木、環工、金融、法律等跨多領域,需引進國際離岸風電師資與資源,以加速推動。透過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與丹麥科技大學(DTU)合作,三方於2018年7月4日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研擬離岸風電專業學位課程,希望2、3年內將學程課程發展完整,再擴展到全國大專院校,已加速人才培育之速度,滿足產業發展需求。

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主任江茂雄表示,臺大離岸風電學程將以三方向同時進行,首先今年九月新學期將開設『離岸風電學分學程』,在學大三、大四學生及研究生都可修讀,修畢規定學分可得『離岸風電學分學程』證書。第二方向為針對已在職人士之離岸風電進修需求,將開設在職進修學分課程,將以丹麥科技大學已發展之離岸風電線上課程為基礎發展不同課程,針對不同領域,包含工程、認證、保險、金融等不同範疇需求,開授密集培訓課程。第三方向也將同時向教育部申請設立『離岸風電碩士學位學程』,修畢將授于碩士學位,此申請時程較長,至少一年後才可能獲得教育部通過實施。

合作備忘錄內容如下: 1. 開設線上在職進修課程:與DTU同步的線上課程;CIP提出國內外產業人才需求;臺大以在地技術提供產業在職進修。 2. 透過DTU及CIP的協助,臺大以能源研究中心規劃離岸風電碩士課程。 3. CIP於2018年9月提供給薪的實習機會,獲選就讀丹麥科技大學者亦提供獎學金,有利於結合理論與實務,培養離岸風電人才。 離岸風電為高門檻、高科技、高薪之國際化產業,對我國而言,為另一兆元級投資之新興產業,相關之人力需求及就業市場相當可期,目前已有諸多臺大畢業生投入,工科海洋系更被評為極有潛力發展的系所,期望臺灣新興再生能源產業,為青年學子創造新興就業市場並與國際快速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