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震學術講座邀請John List 教授 演講現場試驗讓世界變得美好

王道銀行駱錦明董事長為感謝母系師長,特以孫震教授名義捐贈講座,以提升臺灣經濟學研究水準與國際能見度,對此本系深表感謝。臺大經濟系自今年開始舉辦孫震學術講座,邀請國際知名經濟學者前來演講,首屆講座得主為John List 教授。

John List 現為芝加哥大學經濟學系Kenneth Griffin 講座教授兼系主任,亦曾任美國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資深經濟學家,為現場實驗經濟學權威。他的學術生涯已經發表超過200篇學術論文,其中37篇刊登在Top 5,從市場競爭、慈善捐款到性別差異,從買賣棒球卡到叫受試者投籃,他總是能想出絕妙的實驗設計來測試經濟理論在現實世界中的可用度。

他與Uri Gneezy 合著的the Why Axis<一切都是誘因的問題> ,則向一般大眾介紹了現場實驗許多研究成果,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經普書籍。John List於2018年6月21日訪問臺大經濟系並公開演講,講題為 Using field experiments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吸引許多經濟領域專家學者共同參與。

李斯特教授的演講旨在說服聽眾「現場試驗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他憶起自己的第一堂經濟學課程,他在薩繆森和諾德豪斯在教科書上讀到「經濟學家不能進行對照實驗」的敘述。直到 2000 年代初期,經濟學家的研究常態是寫出模型,並以大量的數據資料搭配建立於許多假設上的統計方法來推斷因果關係。李斯特教授以他的研究成果駁斥「經濟學家不能進行對照實驗」的舊思維模式。他在芝加哥高地的實驗成功地使少數族群縮小他們與多數族群間的學習差距。他與微笑列車(幫助唇齶裂兒童的國際慈善機構)的實驗也成功地募集到更多慈善捐款。李斯特教授亦以現場實驗檢視性別工資差距,並發現正確的工作廣告設計能夠提升女性參與競爭的意願。他進一步提出,不同的工作時段、男性駕駛員透過長時間工作所獲得的經驗,以及駕駛速度是三個導致 Uber 駕駛性別薪資差距的原因。李斯特教授也與 U.K. Behavioral Insights Team 合作,以描述性規範作為引導,向欠稅人發出有效的催繳提醒,成功使英國政府收回 2000 多萬美元的未繳稅金。他們進一步針對小企業進行類似的實驗,成效亦十分驚人。李斯特教授在最後重申了他的觀點:我們的世界固然複雜多變,但隨機化能夠平衡實驗組和對照組之間不可觀察的變數,而我們能善加利用並從中推斷因果關係。

演講詳情請參見:https://speech.ntu.edu.tw/ntuspeech/Video/id-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