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奮鬥需要專業知識及管理專長與領導力相輔相成 縱橫數位時代系列35 許炳堅教授

一般而言,年輕人從獲得碩士學位的大約25歲起一直工作到退休的65歲為止,在40年左右的職場奮鬥時光裡需要具備三種不同的能力,分別是:專業知識、管理專長、以及領導力。專業知識的主要來源是自己所選讀的大學部學系或者研究所,也可能是經由雙主修的跨領域學習而來的。

A. 管理已知事物重效率,領導未知領域重效果

在20世紀中期,臺灣各個大學裡的工學院與商學院(College of Engineering or College of Business)極為盛行。後來,電機資訊學院從工學院分支出來,管理學院也在許多大學裡紛紛地設立。

(A.1) 管理已知事物,在於按部就班與控制成本,要除弊

顧名思義,管理的「管」在古代就是要大家照著預先安排好的管線依序走下去,例如生產線的一個工作站緊接著下一個工作站。在現代就是用標準作業程序(SOP,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的規定加上各式各樣的表格來規範工作流程,避免造成有偏差的結果或者產生意外。對於已知的事物,採用嚴格的管理流程可以提高效率,並且避免浪費。在有相當規模的公家機構或者民間公司裡,基層員工是面對客戶的服務人員或者生產線上的作業員。至於人事金字塔再往上一層,就是負責管理的中間層幹部。管理階層的任務包括:確保服務或者產品的品質,精準完成的時間效率,以及妥善控制成本,不造成浪費。因此,管理在現代化的機構或者企業裡有其極為重要的角色,相當於古代打仗用的盾,是防守的利器,可以讓己方立於不敗之地。然而21世紀知識經濟的競爭,不能夠只靠管理來降低成本而勝出。就拿智慧型手機領域的宏達電公司(HTC Corporation)來說,其營運狀況最好的時候,股價是每股新臺幣一千三百元左右,成為當時耀眼的股王。但是在不到兩年的時光裡,其全球競爭力就顯著地衰退,股價掉到每股低於一百元。這說明了還有其他重要的因素,在影響與決定產業的全球競爭力。特別倚重管理的機構很具有代表性的包括軍事單位與公家單位,都遵循標準作業程序,講求的是效率。普遍說來,這些單位對於時代的變遷其反應卻是慢了好幾拍。

(A.2) 領導未知領域,在於洞燭機先與發展新價值,要興利

與管理專長相呼應的,就是領導力了。在一個機構或者企業裡任職,每一年都會遇到許多不知與未知的新事物。就需要主管拿出魄力來看清楚將來最可能的發展方向,在適當的時機做出慧眼獨具的決策,帶領整個團隊走在時代的前端。拿半導體晶圓的代工業來說,一個成熟的技術節點(technology node),每一年的報價要比前一年下降好幾個百分比(%)。所以只靠抓緊管理的部分,晶圓代工廠的利潤並不會逐年上昇,反而可能會每一年依序下降。

管理的功能就像是防守的盾,重點在於「除弊」;而領導力的功能就像是進攻的矛,重點在於「興利」。如果拿汽車駕駛來做比喻,控制加速的油門與減速的煞車屬於管理的方法與手段。至於方向盤,就是帶領團隊到新方向的領導力的實踐。在許多大學裡設立了管理學院,可以系統化地教導學生們學習專精管理的方法。但是大學裡很少設立領導力學院,有幾個相關的原因:.首先,領導力要面對未知的新境界,不像管理是處理已知的事物;.其次,領導力要採用靈活的方法,經常要出奇制勝,不可以拘泥於別人也都想得到的普通方法;.還有,領導力要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內適度地冒險,不能夠老是打安全球;.另外,領導力要能夠「舉一反三」,找出更佳的對策;.再者,領導力要能夠創造價值,不是守成就好。因此,管理學屬於正常的學科,在大學裡設立管理學院是水到渠成之事。而領導力則屬於非常的範疇,也就是包含了不少主觀判斷的藝術(Art)成份在內,適合有相關天賦或者認真準備的人來學習。一般而言,領導力是以選修課程的方式出現,可以在大三大四的選修,或者是碩士班、博士班的選修。

(A.3) 管理專長與領導力結合,相輔相成

高中的物理課本教導大家,一個封閉的系統隨著時間而作用,會趨向最低能量與最大亂度的狀態。如果用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提醒我們的話來探討: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其中,hungry會促成有規律,也就是低能量;而foolish能夠引導衝破規律的框架,增加亂度。管理專長與領導力緊密地結合,就可以達到相輔相成的高級境界。我們所知道的商場上特別成功的人物,包括20世紀的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董事長、橫跨海峽兩岸的鴻海集團郭台銘董事長、電子商務線上交易的阿里巴巴集團馬雲董事長等人,都是發揮了管理專長與領導力相輔相成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