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屆 NTU-Jap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Mini-Symposium on Life Sciences 國際研討

臺大生技中心主沈湯龍教授,與多位臺大醫學院,農學院以及生命科學院教師,與日本京都大學Kunio Takeyasu特聘講座教授,Akira Kakizuka生命科學院院長,Chisaka Osamu教授等合作開設全英文遠距教學課程:前瞻生物科技論壇、分子與細胞生物學以及生物分子交互作用之網絡已超過10年,每年輪流在京都大學或臺灣大學舉辦以生命科學為主題之研討會。近年來日本筑波大學亦加入此遠距教學課程,研討會地點也加入筑波大學,參與人數逐年穩定上升。

在醫學院,農學院以及生命科學院國際交流中心協助下,今年由臺大主秘李心予教授,帶領生命科學院陳示國老師以及三院經校內選拔後之6位研究生,於2018年6月30日參加第17屆跨校國際研討會。研討會除了包含各校教授以及學生之專題演講,同時舉行三校學生聯合壁報比賽,本校生命科學系碩士班學生李奕騏更獲得最佳壁報獎。本屆研討會主題包含細胞分子生物學,免疫學,癌症醫學,神經生物學,材料生物學,系統生物學,表徵遺傳學,植物生理學等多元之內容進行交流。研討會外,此次參與之師生也在京都大學安排下,進行校園以及京都大學醫學院及生命科學院實驗室參訪。

本次三校學術交流研討會,屬於課程設計下,提升學生國際競爭力目標中重要的一環。透過學期中,固定每週遠距教學的上課模式,長期建立臺大以及日本大學師生之間基礎溝通經驗,增加實際研討會中學術討論的深度。結合學期中多次遠距教學以及學年末實質舉辦共同研討會,對修課學生之英文國際科學表達能力有顯著的幫助,也增加臺日教師間進行國際合作的可能性。

有興趣參與遠距教學以及三校聯合研討會的學生,請參考生技中心網頁:http://www.cbt.ntu.edu.tw/main.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