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心律不整治療新紀元─零輻射心導管不是夢兒醫百例達成

[兒童醫院吳美環院長、邱舜南醫師、盧俊維醫師、曾偉杰醫師、吳焜烺醫師]兒童心律不整的心導管治療,不需要X光了!X光的發明曾經是醫學上的一大突破,許多檢查與治療,包括心導管檢查與治療,都要靠X光才能完成。但X光是輻射線,輻射線在年齡越小的兒童,對身體的影響越大。現在,臺大兒童醫院有新的技術,使用3D立體定位做心律不整的心導管治療,能讓孩子們免除輻射線暴露的風險。

臺大兒童醫院在2016年底引進無輻射心導管治療心律不整,在這段時間裡,已經有超過100位病童接受無輻射心導管,其中85%的病童可以達到零輻射治療。甚至連複雜性的先天性心臟病童,也能成功地以完全零輻射的方式,完成心律不整電燒手術。整體的成功率,與傳統X光心導管治療兒童心律不整相比,成績相當,完全地改寫了心導管治療的方式。今天,我們很開心能在這裡跟大家分享臺大兒童醫院的最新醫療成果。

張小妹妹是一個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小朋友。她接受了困難的開心手術後,重獲新生;卻也因為心臟的疾病和手術,產生了藥物難以控制的心律不整。去年,在她3歲多的時候,臺大團隊成功地用無輻射心導管,幫助她脫離心律不整的困擾,她也是目前接受無輻射心導管電燒手術中,年紀最輕的小鬥士。

9歲的何小弟弟從小,就常常臉色蒼白,小學時學童篩檢發現有心律不整,且發作時間越來越久,頻率也越來越高,即使用了多重藥物控制,還是不斷地發作。平均每2至3個月就要到急診室報到,但因為心導管有輻射線的風險,家人仍猶豫著是否要讓他接受心導管治療。去年,家人得知臺大兒童醫院有無輻射心導管治療心律不整的技術後,決定讓他接受治療。治療後就再也沒有發作,終於可以跟急診說bye bye了!

臺大團隊的治療成果,顯示了使用無輻射心導管技術治療心律不整,是相當安全而有效的,也能大幅地降低輻射線的暴露。我們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並推廣這項新技術給全國醫療團隊以及所有需要接受心導管治療心律不整的小朋友和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