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啟動 醫療諮詢有管道 人員健康一把罩

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是臺大醫院配合政府正推動之新南向政策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設立,為全臺灣第一家中心,主要提供來往新南向國家人員整體及連續性的全人醫療諮詢服務。服務內容涵蓋出國前後健康檢查、疫苗注射、海外傳染性疾病衛教諮詢、慢性病照護及相關用藥諮詢、國內外就醫資訊,最重要的是提供專屬的諮詢信箱、專線諮詢電話及健康網站服務。當我國人員在海外有醫療需求時就可透過中心電話或網站獲得協助,有醫師或健康管理師提供諮詢及必要之轉銜醫療服務。

根據我國疾病管制署的統計資料,2017年境外移入重要傳染病總病例為718例,依疾病別排序,前三位分別為登革熱(333例)、阿米巴性痢疾(189例)、桿菌性痢疾(58例);依國家別排序,前三位分別為印尼(238例)、越南(120例)、菲律賓(88例),由新南向國家境外移入之病例數共計639例,占總病例數之89%。因此未來將面對更多跨境醫療問題及挑戰,此時必須有效的提供來往新南向國家之人員,對相關疾病的認知、預防及了解如何就醫的資訊,方能使新南向政策推動更成功。臺大醫院「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應運而生。

「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是跨區域醫療體系防疫之關鍵,也可使更多醫療人員投入相關醫療服務,由本國專業醫療人員來協助出外的新南向人員,來共同面對新南向國家之重要傳染病,做好個人健康管理與預防保健,完成全方位新南向醫療服務,守護新南向人員的健康。

諮詢專線:newsouthhealth@gmail.com (02)23123456#66607 周一至周五8:00~17:00http://www.newsouthhealth.org.tw諮詢門診:周一至周五上、下午門診,可透過諮詢專線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