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者視線下的地方美感》讓海外文化遺產與臺灣社會重新連結

舉世聞名的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因緣際會地收藏了約370件早期臺灣文物,其中絕大多數是原住民文物,又以服飾織品及配件居多。這些藏品難得地保存了臺灣過往物質生活的訊息,傳達了早期臺灣各地多元差異的工藝特色和美感,並呼應著臺灣與西方接觸互動的片段歷史。

人類學者胡家瑜教授在「臺灣民族學藏品資料跨國研究與交流計畫」支持下,歷經繁複冗長的探究過程,完成大英博物館藏臺灣文物調查研究。為了讓這些保存在遙遠他方、少為人知的珍貴文化遺產,與臺灣社會重新連結,她特別精選其中的165件藏品進行入藏歷史脈絡解說以及文物材質、形式和紋樣分析,與英國學人歐尼基(Niki Alsford)博士共同編成《他者視線下的地方美感:大英博物館藏臺灣文物》一書。

透過本書,讀者不僅可以一窺早期臺灣文物的質樸美麗,領略其中蘊含的文化價值和力量,也能掌握跨文化採集背後複雜交錯的歷史脈絡和多重動機、當時外來者觀看和採集的偏好,並如編者所期待的,進一步思考文化遺產如何與在地社群連結、在當代社會活化應用,重現文化生命力的課題。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7:00;(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 8:30~12:00 , 13:00~17:00;(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星期三~星期一9:00~17:00;星期二9:00~15: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