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科技趨勢 建構未來目標 IC Summer Camp

國立臺灣大學電子工程學研究所積體電路與系統(ICS)組舉辦的兩天一夜夏令營活動─「IC Summer Camp」,於今(107)年8月13日至14日再次於博理館舉辦。共有十八間實驗室進行不同領域的研究與發展介紹。藉由主題演講、實驗室攤位巡禮、科技公司參訪等活動,讓大學部的學員認識電子所ICS組的研究領域跟科技公司的發展趨勢。本屆為第二次舉辦,活動報名人數超越首屆,有來自臺大、清大、交大、中央等全臺各地21所學校,共126位同學報名,最後錄取70位學員。

跟首屆活動不一樣的是,除了電子所諸位教授帶來的主題演講、電子所ICS組介紹之外,本屆並加入小組專題討論,讓參加的學員透過互相交流討論,激盪出更多對IC領域的想像。透過第一天的主題演講、專題討論,加上第二天的企業參訪,建構更完整的未來計劃藍圖。

2018 IC Summer Camp首先由電子所吳安宇所長開場,歡迎各位學員們的參與,並提到這次本屆新增加的小組專題討論活動,除了希望學員對數位、類比電路有更多的認識與瞭解之外,還能透過來自不同學校的交流,對ICS未來的發展與應用有更多的創新的想法。

深入淺出的主題演講

接下來的主題演講由闕志達教授首先介紹5G通訊研究的趨勢介紹。與4G不同,5G標榜更快、更及時、更多的流通量,以及機器間的彈性應用。闕教授以救護車為例,基地台可以在短時間內將車用電子優先處理,確保緊急狀況時救護車訊號暢通、沒有任何的延遲。接下來闕志達教授並講解 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領域中,用統計資料學習的 Machine learning ,以及以類神經網絡學習的 Deep learning 之間的關連。最後闕志達教授提到,有「科技產業稻米」之稱的積體電路(Integrated Circuit,簡稱IC)在高科技產業的重要性,並鼓勵台下學員,選擇進入障礙比較高的領域,同時不斷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第二場主題演講分別由李泰成教授介紹ICS類比組及簡韶逸教授介紹ICS數位組諸位教授以及其研究領域。李泰成教授提到,若將IC系統比喻為一個雞蛋,類比電路就像是包圍整顆蛋的外殼。他認為,雖然類比研究的資料處理較複雜、設計時間會比較多,但學會後將成為國內的少數珍貴人才。因此李教授勉勵學員不要因為盲目跟從熱門、遇到困難就轉向,而是要面對挑戰。簡韶逸教授則說到資訊數位化後好處理、易儲存的優點,並以冰箱為數位設計的案例,提到未來可以將感應器得到冰箱內的一連串龐大溫度數據在雲端處理後,變成明瞭簡單的資訊給使用者。將複雜的資訊簡化,設計低耗電的產品,是數位組的方向。

小組專題討論讓學員更多參與、交流

下午由電子所林宗賢副所長解說這次的專題討論題目。題目分成兩大類,應用類與時事類。應用類題目如穿戴式裝置與IC、運動科技IC、比特幣與挖礦IC等等,針對不同的主題,去發想IC可以有甚麼樣發展空間。林宗賢教授以智慧佛珠與運動手環為例,提出IC在意想不到之處都藏有巨大的商機。時事類題目則有軟體公司將進入IC設計領域、智慧型手機大廠整合IC設計,以及大陸的中興通訊事件。希望參與學員可以從多方面去思考,這些事件會對IC產業帶來甚麼樣的影響,以及台灣能從中得到的啟發。林宗賢副所長認為這些專題討論題目都沒有標準答案,並鼓勵學員能集思廣益。吳安宇所長則以Google在台總部徵IC人才為例,提醒電子產業將是放眼世界,期許各位學員能成為全世界爭先網羅的人才。

實驗室攤位巡禮帶領學員認識臺大電子所

下午的實驗室攤位巡禮,在博理藝廊舉行。由ICS組各實驗室中的學長姐,針對實驗室的研究內容作詳細介紹。吳安宇所長的寬頻IC設計實驗室介紹辨識情緒的情感運算,協助情緒障礙者表達,並有配合廣告商進行商業分析之研究;另外還有壓縮感知、5G通訊加速編碼解碼等研究。劉深淵教授的實驗室則介紹類比電路的應用,並展示所研發無線充電成果;現場並搬出示波器與波形產生器,讓學員能看見實物、加深印象。同樣進行類比研究的林宗賢教授實驗室則是搭配飛鏢趣味遊戲,講解實驗室中如何研究將外在訊息經由感應器放大、並轉換成數位資料。簡韶逸教授實驗室則是用影片,解說研究室對於及時感應的研究;用一台相機搭配感應器,可以經由追蹤物體的移動,如畫圖中移動的筆,以精準呈現畫作的成品。

實驗室攤位巡禮透過闖關小遊戲與益智問答,讓學員對於各實驗室有更近一步的了解,提供學員一個直接、面對面接觸及詢問各實驗室的機會。十個研究成果攤位,搭配機器實物、趣味遊戲,以及快問快答等不同的呈現方式,用多元、趣味的風格給予學員專業領域、產業趨勢還有電子所就學方面各種的資訊。學員因此在晚上的時候能夠進行更深度的主體討論發想,準備隔天的小組專案發表。

參訪南亞科技:與企業實務接軌

「2018 IC Summer Camp」第二天早上活動由吳安宇所長與劉宗德教授帶領學員們拜訪南亞科技位於新北市泰山區的總部。李培瑛總經理、吳志祥副總經理親自接待,並介紹南亞科技的先進製程雙子星晶圓廠、20奈米產品策略、半導體產業成長動能、以及DRAM產業結構,讓學員們對於記憶體市場的趨勢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學員們除了和企業高層面對面談話,也參觀了南亞科技的總部大樓、運動中心、員工餐廳,並造訪廠區內的無塵室和24小時運作的自動化設備。對學員來說,這是一次非常特別的體驗,也因此能更了解半導體產業的工作環境。小組專案發表:學界與企業共襄盛舉

第二天下午的小組專案發表會是營隊的重頭戲,也是專屬學員們發揮創意與揮灑知識的舞臺。這場由林宗賢副所長規劃的專題競賽,包含「應用類」的比特幣、運動新科技、穿戴式裝置,與「時事趨勢類」的大陸中興通訊事件、智慧型手機大廠整合IC設計、軟體公司進入IC設計領域等議題。發表會首先由吳安宇所長開場,感謝南亞科技、聯發科技、奇景光電的贊助,讓今年的營隊能順利進行。奇景光電副董事長蔡志忠也特地到場,出席的還有林宗賢副所長、闕志達教授、楊家驤教授、劉宗德教授,一同和學員們交流意見。

從科技應用到國際時事 了解IC產業新趨勢

第一組的學員從「區塊鏈」的概念談起,詳細介紹其去中心化、共同管理、不可竄改的特性,並以比特幣為例,解釋其經由線上挖礦解題,以得到虛擬貨幣的運作機制。由於題目複雜艱深,需要高等計算能力,IC在其中的重要性便逐漸浮現。學員認為,區塊鏈技術已成為一種新的趨勢,未來將廣泛地應用於人類生活中,而其核心技術集中在內部加密與解密的過程,因此與IC產業息息相關。闕志達教授並拋出疑問:當比特幣獲利逐漸降低,這些硬體是否能再利用?他提醒學員,要思考IC是否值得開發,或是IC回收、技術改裝後,是否能以更高的價格賣出。並建議未來有意就讀碩士班的學員,在相關研究上,也須注意開發一顆IC背後的意義。

第二組學員討論的主題是「運動科技與IC」,他們從第三方系統和訓練輔助系統兩個方面探討IC晶片的運用。第三方系統可用於許多運動賽事,例如以360度多方攝影機和電視輔助判決,讓比賽計分及戰術分析更精準;在棒球比賽中能觀察球的轉速及曲線變化、或在足球賽中判別是否有越位犯規或肢體碰撞。訓練輔助IC的產品包含感測貼片和智慧手環,能幫助人們分析運動時的姿勢和監控運動員狀態,對於一般人而言也能用於重訓和復健上。學員舉例,IC能將測得的數據傳回電腦,並建立選手的個別骨架模型,提升了運動訓練的正確性和即時性。吳安宇所長認為學員的想法十分有趣、也很正確,未來運動是科技間的競賽,且擁有龐大的商機。奇景光電蔡志忠副董事長並與學員討論若IC用於運動上,對兩年後奧運成績可能造成的影響。

第三組學員則分享「IC應用於穿戴式裝置的優點」,不只在運動領域上能監測人體數據和比賽中作為評分依據,在日常生活中也可結合各種設備。實體案例包括避免疲勞駕駛的腦波偵測器U-wake、多功能手錶Apple Watch、及新世代智能眼鏡Vue Smart Glasses。第三組的學員們創意十足,還提出「智慧球衣」的概念,以幽默的方式介紹它省錢、便利、可塑性高、潛在客群龐大等優點,逗得全場哈哈大笑。 發表會的後半段,進入時事議題與IC產業的專題。第四組學員們以清晰的圖表向大家報告「中興禁運事件」的來龍去脈,並分析此事對臺灣、中國、美國、以及對企業(中興通訊及高通)的影響。同時,第四組提出數據圖表,認為中興通訊事件對臺灣IC產業如聯發科雖有短期影響,但長遠來看,營收應該會增加。另外,臺灣的設計、製造、封測廠可能也會因客戶由美國轉向臺灣而受惠。吳安宇所長稱讚學員們從各種不同面向切入事件,並思考時事對臺灣的影響,是相當不錯的方式。

第五組的題目是「智慧手機大廠整合IC設計」,學員們解釋,過去手機品牌大廠多向IC廠購買晶片,是由於研發費用高昂、要降低成本。但如今垂直整合趨勢來臨,已有許多智慧型手機大廠開始製造自己專有的IC、並擁有能夠客製化和高度異質整合晶片等優點。林宗賢教授則請學員思考,手機品牌廠是否能夠成功達到垂直整合?學員則認為有相當高的可能性。

第六組的題目是「軟體公司進入IC設計領域」,經過資料查閱和討論,學員們認為大公司必定希望握有關鍵IC技術,以提升自我競爭力、減少對其他公司的依賴。並銜接第五組所提的垂直整合概念,認為軟體公司進入IC設計領域,能有溝通快、出貨快、成本降低、主控性變高等優點。因此,許多軟體公司如Facebook已開始招募IC設計工程師,Google也擴編IC部門,希望能提升街景服務和導航的準確性。

小組專案發表會結束後,吳安宇所長表示,六組的表現都讓他相當驚艷,因為要在緊湊的兩天內完成資料蒐集與剪報,並且彼此激盪創意,讓他看到了年輕人身上無限的潛能。負責擬定專題題目的林宗賢副所長則評論「專案發表跟寫考卷不同,專案發表難度更高」,而他認為各組的表現比想像中更好。此外,教授們也提醒學員,不要完全相信論文中找到的資料,也要自己深入思考、與實務接軌。

在營隊的尾聲,奇景光電蔡志忠副董事長以自身工作四十餘年的經驗,勉勵學員要時時保持熱忱。他認為,硬體與軟體相互結合是正確的方向,而臺灣也有良好的發展環境,大家要繼續努力。2018年的IC Summer Camp即在頒發獎品、結業證書、學員彼此合影留念的快樂氣氛中,圓滿落幕。

詳網:http://icscamp.giee.ntu.edu.tw/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NTUICCA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