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對選舉與民主的影響 SSO Asian Commitee

9/4 日在臺大社科院,Social Science One (SSO) 亞洲委員會第一次全員齊聚,分享彼此的研究,釐清 SSO 的目標和臉書面臨的挑戰。

這次除了邀請到眾多國內學者,也邀請到來自澳洲、韓國、日本、美國等國的教授共同參與討論其中請到現任 Stanford University 教授的Nate Persily,也是Social Science One 的共同創辦人之一。

Social Science One 成立的宗旨是建立創新的知識生產組織與制度,使資料的安全和隱私性與社會科學帶來的公共利益能夠兼顧,並且在學術界跟平臺資料擁有者(目前是臉書)間建立一個計畫嚴格審查,合理資料釋出的機制。

SSO第一個計畫便是「社群媒體對選舉與民主的影響」。Cambridge Analytica 濫用臉書用戶的個資​,此事件直接促使SSO的成立。但社群媒體的影響早已驅使各地研究者研究其影響。此次與會研究者分享的成果,例如:印度的假新聞、香港的極化言論,都顯示出這是同時需要在地理解、資料與全球合作的議題。這次也特別邀請到臺灣 Facebook 公共政策經理 Max 分享臉書現有的保護用戶隱私機制並也提到目前在辨識假新聞上的困難,會議中也和各位學者以臉書的角度或臺灣的角度互相交流。

經濟系此次主辦的研討會討論議題天下雜誌也有相關報導:連國安會都高度關切的臉書研究亞洲據點落腳臺灣詳參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