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生化科技產業與職涯發展研討會推動新藥及生技產業大未來

為慶祝本校90周年校慶,生化科技學系、生化科技學系系友會、生化科技學系產業系友聯盟於9月15日聯合主辦「2018生化科技產業與職涯發展研討會」,邀請產業界優秀系友齊聚一堂,讓在校學生瞭解生技產業的前景與挑戰,同時作為未來職涯發展的指引。與會貴賓中研院客座講座吳金洌教授表示,創新研究是生科職涯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國策顧問何美玥女士認為免疫療法、再生醫學、精準醫療的發展都帶動生技業的發展,生技產業的時代已經來臨。兩位貴賓都是生化科技系系友,鼓勵同學們要進行跨領域的學習。

主講人基亞生物科技張順浪研發長給學弟妹的建議是,除了要有終身學習的概念,興趣才是職涯中能夠一直往前走的動力,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溝通能力很重要。主講人華安醫學總經理陳翰民2010 年開發出 ENERGI 藥物技術平臺,以小分子化合物活化 (AMPK),藉由調節代謝途徑以及增加細胞能量 (ATP),作為治療疾病的目的。華安為全球第一家以「增加細胞能量貨幣- ATP (adenosine triphosphate),促進人體受傷細胞自癒 (healing)」為機制解決疾病問題,公司發現利用ENERGI增加 ATP為機制的自癒 (healing)。陳翰民認為新藥開發時程長,投入經費高,但是進了廚房就不要怕熱,只要選定道路就要勇往直前。創業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但如果重來一次,還是會選擇創業的道路,創業的甘,來自於創業過程中經歷的苦,與學弟妹共勉之。

豐華生技郭仲偉董事長表示,創業初期資源有限,在產業選擇上要考量機會、環境與未來性等三個要素,年輕人要多去探索世界,學習與犯錯。中油綠能科技研究所蔡承佳組長則分享生技事業與研發管理經驗,令人大開眼界。恩揚生物科技翁豐嶽副總則帶來「牛樟芝子實體生技產業發展與挑戰」。好德智權服務有限公司許淑婷總經理分享「無形資產評價發展現況與專利檢索佈局分析的重要性」。 寰瀛法律事務所蘇佑倫合夥律師,舉了許多業界案例分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加深與會人員的法律常識。萬國專利商標事務所陳孚竹副所長,分享進入專利領域的緣起與心得。南非商安沛藥廠陳韋琮總經理,帶來藥廠產業發展及職涯的分享,在工作中保持正向思考是最重要的事,進入職場考驗的是EQ而非IQ。創益生技(股)公司陳泰宏行銷資深處長則帶來了醫藥行銷與市場定位的分享。仲恩生醫科技伊央.撒耘協理分享「新興生醫產品生產場所設計與規劃」。 生化科技系前身是農化系農產製造組,傳承了農化農製的傳統,並重基礎與應用,努力開創新局,致力於培育學術研究及生技產業的優秀高階人才。本校生科院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因應臺灣目前及未來的生物科技發展,培育基礎及高級生命科學研發人才。生科院大學部由兩系組成,生命科學系將強調生物方面的學習與訓練,而生化科技系則注重化學方面的背景與技術,可說是 「以生物為目標,以化學為工具」。(註: 本文轉載自107年9月19日工商時報,已獲轉載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