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EAIE歐洲教育者年會與歐洲高校媒合多邊交流深化夥伴實質合作

歐洲教育者協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於2018年9月11日至14日假瑞士日內瓦舉行第三十屆歐洲教育者年會(簡稱EAIE),國際事務處由徐澔德副國際長、陳佑安及邱敬烜幹事代表參加。本次年會主題為「Facing Outward」,共計95國、設置約250個攤位,超過5,700位高等教育國際化業務代表共同出席盛會。

年會期間,本校除加強國際合作,推廣校內國際生四季短期課程(NTU Plus Academy)、專班規劃、洽談交換教授/學生計畫、雙聯學位合作,並積極與歐洲姊妹校媒合多邊交流,借此機會繼續拓展深耕對本校師生同仁絕對利多的歐盟新伊拉斯莫斯計畫(Erasmus+ Programme),透過受邀參加如整合型的聯盟專案計畫,深化雙邊教師、學生、職員交流的方式及管道。此外,配合現行政府新南向政策,本校亦主動拜訪多所東南亞地區大學校院如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印尼大學等,締結新姊妹校並洽談相關合作機會。

本次年會除了會晤瑞士蘇黎世大學、瑞士日內瓦大學、德國柏林自由大學、英國林茲大學、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等50餘所全球知名大學校院的代表,以強化雙邊合作並開闢新的合作機會之外,更主動參與多場講座如歐洲計畫經費分享、國際學生照顧、校園跨文化差異及性別平等等主題的講座,與各國代表交流各校國際化業務推動政策及成效,汲取成功的經驗以提升本校服務品質及探討各國高等教育之現況與挑戰。

此外,為鞏固既有姊妹校情誼,本校亦於歐洲教育者年會前受邀參加瑞士洛桑大學舉辦之姊妹校日。本校於2007年與之締結校級、管理學院交換學生合作協議,迄今交換學生總數已達50餘人。當日該大學除分享該校國際化現況與教學研究經驗之外,另安排校園參訪深入了解該校的永續發展規劃及設備(例如湖水加熱與冷卻管線、太陽能板發電),為實施綠色校園努力。本校也藉此活動增加和同行姐妹校,例如澳洲麥覺理大學、加拿大女王大學、拉法爾大學、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南韓高麗大學、西班牙龐貝法布拉大學、英國約克大學等校的代表相互交流,一方面發掘潛在雙邊及三邊合作機會,另一方面藉機向其他尚未結盟的學校宣揚臺大,開創合作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