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得獎作品集 第四輯》依各議題進行思考與論辯

《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得獎作品集 第四輯》收錄「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第七屆(2017年)、第八屆(2018年)共三十七篇得獎作品。各依人文、社會、自然與生命教育四組,分訂不同題目,各議題皆具重要性或話題性,如:「教學內容應由學生主導嗎?」「民主是一種理想的制度嗎?」「網路科技是否能讓人類更幸福?」「宗教信仰對人生或社會是否有意義?」「面對未來生活,年輕人需要學文言文嗎?」「臺大如何善盡社會與全球責任?」「人工智能可不可能有自我?」「醫療自主權應不應該有限度?」。

學生依各議題進行深度思考與論辯,充滿自省、關懷、理性論證;邀請哲學、社會學、科學、醫療倫理等各領域教授審閱,從跨領域觀點評論作品。書中各篇,均為富哲思激盪的精彩論述,值得深思細讀。

本書主編梁益堉為臺大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梁教授指出,透過這本作品集,讀者可以瞭解到:重要的問題往往沒有簡單或現成的答案。需要觀察現實情況,耐心做研究,從不同領域中汲取資源,願意考慮各種不同的觀點,以提出經得起檢驗、具前瞻性的主張。這些就是哲學家在做的事。設立哲學桂冠獎的目的之一,就是為臺大學生提供一個寶貴的練習機會:透過嚴謹的寫作讓自己作一個會思考的人。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7:00(星期六、日、例假日公休);(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2:00 , 13:00~17:00(星期六、日、例假日公休);(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9:00~17: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