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人文對話系列研討會: 自駕車之科技與法律的未來

人工智慧在深度學習技術快速發展之下,產生了許多新興產業,例如衍生設計、智慧建築、及自駕車等。未來,這些新興產業勢必逐步走入我們的生活,改變我們的社會型態。其中,自駕車即是全球備受矚目的科技產業型態,將成為我們未來生活中無可或缺的交通工具。

Google、百度、阿里巴巴、騰訊、滴滴打車等各大企業相繼投入研發經費,身為科技重鎮的臺灣當然不可缺席。我國交通網絡環境或軟硬體設施等方面均相對不夠友善,應及早思考自駕車產業在臺灣未來的優勢、可能的困境、以及如何運用我國傑出的人力和人工智慧技術與政府力量結合,茁壯我國在這個領域上之發展。同時在自駕車上路前,訂立對應的法規與規範。

為與各界共同深入探討相關議題,科技部人工智慧技術暨全幅健康照護聯合研究中心(臺大人工智慧中心)、及臺大法律學院,將於107年11月20日舉辦「科技與人文對話系列 I - 自駕車之科技與法律的未來 2018」研討會,地點在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本次活動由臺大人工智慧中心陳信希主任主持,科技部許有進次長、前瞻司楊琇雅司長揭幕,臺大法律學院黃銘傑教授、汪信君教授、臺大資工系林忠緯教授、臺北商業大學財稅系蔡孟彥教授、及資策會科法所顧振豪副所長作深闢的演講。內容涵蓋「自駕車對現行汽車事故法律責任之挑戰與回應」、「自駕車時代汽車責任保險應有之風貌」、「車輛安全性認證與可能衝擊法規之智慧型汽車技術」、「自駕車之道路交通法規的現在與未來」、「無人載具創新實驗發展條例草案之內容研析」等五個主題。期待藉此機會拋磚引玉,激起大家廣泛討論,進而落實立法,提供全國人民於感受科技便利之時,也享有法律的安全保障。

研討會活動資訊如下:

日期:107 年 11 月 20 日 (星期二)

時間:9:00 - 17:00

地點:臺灣大學 社會科學院 - 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網址:https://goo.gl/8ABvBg  海報:https://goo.gl/ZU99zd 請踴躍報名,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