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43屆國際大學程式設計競賽亞洲臺北賽區

國際大學校際程式設計競賽「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 ICPC」,由資訊科學界歷史最悠久的計算機學會ACM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主辦,從1977年初次舉辦至今已有四十餘年的歷史。為了推動及運營全球超過30萬人參加的龐大程式賽事活動,於美國德州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成立ICPC Foundation總部。ICPC是以全世界之大學院校為單位的國際程式比賽,每年的世界大賽都有超過100個國家參加,是目前全球大學生電腦程式能力競賽活動中規模最大也最具影響力的賽事,素有「程式設計奧林匹亞」(軟體奧運)之稱,受到全球的矚目,也是世界一流大學展現教育成果的最佳視窗與舞臺。

ICPC賽事分為兩大階段,初賽為區域賽(Regional Contest)形式,世界大賽(World Final)作為總決賽。近二十年來參賽人數大幅度增加,從1997年的2520人到2017年已大幅成長到50,145人。去年來自全球六大洲111個國家超過一萬五千個隊伍近五萬名學生,在近兩百個區域賽中激烈競爭,最後只有140隊晉級在北京舉辦的總決賽。2018年參加更為踴躍,區域賽目前已有中東非洲、東亞、西亞、東南亞及亞太、歐洲、拉丁美洲、北美、北歐、南太平洋等9個賽區,舉行近200場區域賽。參賽人數的爆增使得競爭更加激烈,總決賽規定入選隊伍是由各賽區參賽校數及隊數多寡計算錄取積分來決定,每校最多只能派一隊參加。臺灣大學歷年來在世界大賽表現不俗,曾獲2010年全球第三名、1997、2013、2014年獲全球第四名、2004年全球第六名(亞洲第一名)等殊榮。

今年欣逢臺大九十週年校慶,計資中心積極爭取主辦ICPC亞洲區域賽在臺北舉行,作為校慶系列活動之一,在這個各國展現資訊與程式教育實力的舞台上,希望藉由本賽事鼓勵所有對程式設計有興趣與熱情的大專院校學生參與,提供同學熟悉國際賽制與競賽經驗、促進國際交流與拓展視野的機會;更期待藉由ICPC亞洲區域賽的舉辦,增加臺大在資訊教育領域的國際能見度,躋身世界資訊名校行列,為學術界發掘新一代資訊人才,並為臺灣的資訊產業做出貢獻。

「ICPC亞洲區域賽臺北賽區(Asia Taipei Regional Contest)」將於2018年11月9~10日假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行,今年的規模超越歷屆臺北賽區規模,預計有116隊來自中國大陸、日本、韓國、臺灣的403位學生及教練參加。區域賽所選拔出的最優秀隊伍,將能參加2019年在葡萄牙波多大學(Universidade do Porto)舉行的世界大賽。

活動日期:2018年11月9-11日

活動網址:http://icpc2018.ntu.edu.tw/

主/協辦單位: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

執行單位: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贊助單位:icpc.foundation, JetBrians(global sponsor), Ministry of Education, Dept. of Info. Tech., Taipei City Government, IIS, Academia Sinica, APEX FONG YI, Chunghwa Telecom, CST Info., Hauman Tech., HPE Aruba, SENCA Tech., Stark Tech., JEWEL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