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震宇宙館」實體捐贈儀式及 諾貝爾獎得主梶田隆章教授演講

由廣達電腦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梁次震博士捐贈的「次震宇宙館」在104年開始動工興建,進展迅速,兩年內就已經基本完成,在去年(106)11月舉行了盛大的落成典禮。之後持續優化各項設施,現在終於可以正式啟用了。11月15日在臺大慶祝九十周年校慶的當天下午,臺大舉行了簡單隆重的「次震宇宙館」實體捐贈儀式。

十一年來臺大梁次震中心成長迅速,已經在國際間達到一定的聲望。臺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在捐贈儀式上代表臺大由衷的感謝梁次震的遠見及無私的捐贈。梁副董事長表示:能夠幫助臺大爭取在宇宙學領域做出貢獻,與有榮焉。中心主任陳丕燊教授致詞時特別用『涓滴之恩,當報涌泉』來感謝梁副董及臺大多年來的支持。

次震宇宙館剛落成就喜事連連。由國際知名的姚仁喜建築師設計的「次震宇宙館」最近在著名的「世界建築節」(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2018高教組大獎中脫穎而出,進入決選。而中心主任陳丕燊教授更榮獲著名的法國巴斯卡講座。陳丕燊在捐贈儀式致詞時表示,他將繼續帶領梁次震中心在這棟美輪美奐的大樓裡,做出更多的學術貢獻。

諾貝爾獎得主梶田隆章教授演講:『透過微中子與重力波來揭開宇宙的神秘面紗』

臺大很榮幸邀請到2015諾貝爾獎得主、東京大學梶田隆章教授親臨見證捐贈儀式。

梶田教授並於儀式後在館內進行科普講座:『透過微中子與重力波來揭開宇宙的神秘面紗』,除了郭代校長、梁副董事長、臺大師生之外、社會人士也非常踴躍出席。梶田教授從以他諾貝爾獎宇宙微中子的發現,及他目前主持的KAGRA重力波觀測站為例,分享他的研究成果。他深入淺出的介紹讓全體觀眾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