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與印尼愛爾朗加大學附設醫院簽署備忘錄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於11月15日假臺大醫院第一會議室與印尼泗水愛爾朗加大學附設醫院(Universitas Airlangga Hospital)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在愛爾朗加大學校長Mohammad Nasih與臺大醫院江伯倫副院長見證下,由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黃瑞仁院長與愛爾朗加大學附設醫院醫療長Dr. Muhammad Ardian代表雙方簽署,正式啟動雙方未來在臨床服務,教學與研究領域的深度交流合作。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表示,今年8月,在外交部駐印尼泗水辦事處的穿針引線之下,由副院長兼國際醫療中心主任馬惠明領軍一行十人,訪問愛爾朗加大學附設醫院進行醫療與學術交流,之後雙方均強烈表示進一步合作意願。今年11月,適逢臺灣大學創校90週年,該校校長Mohammad Nasih, 偕同副校長及附設醫院醫療長一行六人前來祝賀,值此具歷史性一刻,因而促成簽署合作備忘錄美事。

馬惠明副院長表示,愛爾朗加大學(Universitas Airlangga)位於東爪哇泗水,歷史悠久,是印尼的五大高等學府之一。 今年8月,他本人與肝病專家內科主任陳健弘教授應邀至該校醫學院進行專題演講,對方對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教學與研究的能量,留下深刻印象。之後雙方積極磋商合作,且在今年十月中旬已經展開越洋視訊學術討論會。雙方選定腦中風與急重症等領域,先由醫事人員互訪,與共同辦理研討會與工作坊開始合作,爾後更希望有共同研究成果產出。

院長黃瑞仁表示,此次是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第二次與印尼大學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第一次係於今年7月,與印尼東爪哇瑪琅(Malang)的學術重鎮布拉維加亞大學(Universitas Brawijaya, UB)醫學院簽訂,而此刻也正好有四位來自UB的醫師與護理人員,在雲林進行急診,胸腔重症與護理的臨床研修。 相信透過與印尼跨越國界合作,在不同文化與體系交流激盪下,彼此教學相長,必將帶來令人驚艷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