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學院與華盛頓大學IHME 舉辦全球疾病負擔工作坊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與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於十月三十日共同邀請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健康數據評估中心(Institute Health Metric and Evaluation, IHME)的Mohsen Naghavi 教授以及Meghan Mooney國際合作總監來舉辦一天的全球疾病負擔工作坊。

IHME成立於2007年,自2012年開始,在Lancet期刊上發表一系列關於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s, GBD)的文章,估計1990年開始到目前各國的疾病負擔,共包含195個國家、三百多種疾病、八十多個危險因子。其所估計的全球疾病負擔結果,提供全球健康狀態的監測系統,可供各國政府在研擬降低疾病負擔策略時,能有實證依據可參考。

首先,Mooney總監從IHME估計的原則開始介紹一步步介紹,她提到,IHME主要目的是要整合全球健康數據,校正資料的問題,用一致性的方式做估計,提供全球疾病負擔的結果。並強調,當沒有可靠或可用的資料來源時,IHME仍舊會做估計,希望不讓全球任何地方因為沒有資料而留白,這主要的目的是:『當資料留白,很容易就會讓大家忽視這個疾病』。

Naghavi教授補充:「不同的GBD版本,結果並不能比較。」,他比喻全球疾病負擔研究(GBD) 不是一座山而是一條河流,就像是”You cannot step into the same river twice”,每年都有許多的新的流行病學研究成果,GBD設法將這些最新的研究證據加入目前的GBD研究當中,故每年的疾病負擔研究不僅是在資料上不斷更新,在方法學上更納入最新的知識。

圖1、十月三十日於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全球廳舉辦全球疾病負擔工作坊圖2、臺大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右)開場致詞並贈送Mohsen Naghavi教授臺大公共衛生學院的紀念品圖3、IHME國際合作總監Meghan Mooney演講圖4、IHME的Mohsen Naghavi教授(左)與李文宗教授(右)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