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工程研究所曾雪峰教授獲教育部「107 年度生命教育績優人員」

教育部為推廣生命教育特色教學並獎勵默默付出的教育園丁,於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假南華大學舉行「107年度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頒獎典禮暨成果觀摩會。」南華大學位於嘉義縣大林鎮,一向以「生命價值的提昇與永續發展」為教育願景;以「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三好校園」為辦學特色。107年度共表彰全國24名績優人員及20所特色學校,教育部林騰蛟常務次長應邀頒獎致詞:「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師長除傳遞知識給青年學子外,更重要的是協助學生正向人格養成、提升受挫能力, 讓孩子可以努力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每年大專組僅有5位教授敘獎,本校電機系李建模教授曾獲此殊榮,今年電資學院光電工程研究所曾雪峰教授也獲頒生命教育績優人員,見證本校教師除專精研究與社會服務,培育生命之教學也獲教育界肯定。曾教授身為腦瘤與癱瘓疾患倖存者,歷經多次生命垂危益發珍惜生命。他以「個人身教」,將生命教育融入制式教育體系,鼓勵青年學子超越自身困境,發揮己身的價值,成為影響社會的正向力量。   曾教授表示:「這次有幸參加嘉義南華大學生命教育績優人員的交流活動,特別是數個生命相關體驗活動的安排,是一般頒獎典禮較少見的,如正念靜坐與嘉義縣秀林國小的小朋友表演生命教育傳統故事 (祖孫情歌仔戲),都讓我印象深刻,可見主辦單位的用心。同時我見識到其實在臺灣各個角落、有許多老師與行政工作者默默耕耘,用各式環境、架構、與教學方法引導啟發不同階段的學子,讓孩子們學習面對人生挑戰並珍惜生命中每一刻,到南華大學一趟讓我在繁忙公務之餘大開眼界,相當值得。」

曾教授表示:「在感恩節的前夕獲得這個生命教育獎項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更加提醒我要戰戰兢兢地面對具有無限潛力、人生充滿各種可能性的大學碩博士學生。臺大同事中有許多是令我佩服的人生導師 (life mentor),例如電機系李建模、葉丙成、環工所張文亮、機械系楊申語(敬稱略)等,因著這些好老師無私地陪伴分享,過去有無數臺大學生得以克服人生困難挫折,又能重新擦乾淚水站起來堅強向前。我得獎不過是學習前輩們持續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榜樣,期盼未來臺大有更多默默付出的老師將來也獲此「生命績優人員獎」鼓舞。做老師有幸能和學生生命交會,一起笑一起哭一起成長,讓我們成為彼此人生旅途上一盞盞『祝福的明燈』,Feel privileged. Let our light s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