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屆傑出校友學術類–王惠鈞先生

王惠鈞院士畢業於本校化學系,1970年取得化學碩士後,赴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進行結構生物學相關研究並於1974年取得博士學位,隨後赴麻省理工學院投入研究工作14年,並於1988年起任教於伊利諾大學。2000年受延攬回國任中研院生化所所長,在生化科技、農業、醫學、能源研究等領域貢獻所長,且於本校及國內多所大學教授結構生物學,指導碩博士生,培育許多國內外生化與生技領域的優秀研究人才。

王院士以研究結構生物學與蛋白質體學為專長,從事核酸與蛋白質結構相關研究逾四十載。1978年解出世界上第一個抗癌藥與DNA複合物的結構,之後投入各類重要抗癌藥物與DNA分子作用的結構研究,成為新一代抗癌藥物設計的重要依據。1979年首次發現左旋DNA並解出其雙股螺旋結構,開創特殊DNA研究的新領域。返臺後仍延續DNA結構相關研究,也投入重要新穎酵素蛋白的結構解析。解開致病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形成色素的關鍵酵素結構及表皮葡萄球菌TcaR蛋白與不同抗生素的複合結構,提供抵禦超級細菌的契機。利用蛋白體研究發現擬DNA蛋白ICP11,在臺灣開創DNA擬態蛋白研究新領域。開發利用冠狀醚與蛋白質結合形成複合物的技術,使蛋白質分子較易形成規律鍵結與排列,克服蛋白質結構解析上的結晶難題,帶領蛋白質結晶學進入新的里程碑。近年來更積極進行藥物發展,改造抗體大幅提升藥物效能,並以引致阿茲海默症重要酵素QC分子結構,開發小分子藥物。

2006年任中研院副院長,五年任期內加速提昇院內生醫研究相關儀器設施,協助國家生技園區的規劃,也關注藥物研發與創新,共同提出並執行國家型生技醫療科技計劃(NRPB),積極推動產學研合作。

王院士為國際頂尖結構生物學家之一,發表許多學術論文於國際著名科學期刊,且有十餘項國內外專利,其學術成就在國際上享有盛譽。曾獲選為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台美基金會科技工程人才成就獎、經濟部國家發明創作金牌獎、美洲中國工程師學會大紐約區分會傑出成就獎,以及生命科學組總統科學獎。另外,王院士創立的生化科技相關學術團體,如臺灣蛋白體學會、財團法人生化科技教育基金會及社團法人臺灣抗體協會,提供產學研合作與交流的平台,對人才培育不遺餘力;2011年接任亞太生化暨分生科學家聯盟(FAOBMB)會長,並於2018年接任國際生化暨分子生物學聯盟(IUBMB)會長,IUBMB涵蓋歐、美、非洲及亞太大洋洲,是臺灣第一位獲此殊榮的科學家。

傑出校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pU4Dl7JQ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