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屆傑出校友社會服務類–韓良俊先生

韓良俊醫師臺灣臺南人,1936年生,為臺大名譽教授及臺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兼任主治醫師,現亦擔任行政院中央癌症防治會報委員;衛福部口腔醫學、醫事審議、癌症研究指導小組及醫師懲戒覆審等委員會委員;臺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主席、陽光基金會常務董事、臺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常務理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臺灣防癌協會、臺灣文明病防制推廣協會及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等會顧問。畢業於台南一中及臺大牙醫學系,1965年赴日留學,專攻口腔外科學,1970年取得日本大學齒學博士學位。1972年回臺大醫學院服務,2002年退休。

韓醫師早期即積極參與衛生福利公共事務,自1990年開始擔任衛生署國民衛生諮詢委員會牙醫小組召集人起,續任其後設置之牙醫諮詢委員會及衛福部口腔醫學委員會主任委員/委員,連任至今,前後已服務28年,於2017年獲頒一等衛生福利專業獎章。亦曾獲頒其他國家與民間多項獎章,如:醫療奉獻獎、臺大教師傑出社會服務獎、口腔顎面外科學會終身成就獎、衛福部健康署第一屆健康促進貢獻獎。

他也長期深入關懷與推廣臺灣口腔癌防治及檳榔防制工作,包括:主編第十八期《防癌雜誌―口腔癌專輯》;進行檳榔危害防制之宣導、衛教演講與口腔癌篩檢教學、實務等工作;首倡以十二月三日為我國「檳榔防制日」,獲行政院院會通過後,促成衛生單位訂定「檳榔防制」為施政主軸;積極在衛福部推動多項牙科及其他醫療政策;現仍持續協助政府之檳榔危害防制與癌症防治工作。

韓醫師長久從事口腔癌篩檢實務之外,近年來也一直擔任講師,提供多項教材及實作示範DVD,每年多次,到各縣市講授口腔癌篩檢及菸害防制課程,更以自創之口腔黏膜檢查方式創始此教育訓練之操作課程,為衛福部健康署培育無數牙科醫師與非耳鼻喉科之各科醫師,投入口腔癌篩檢,全面提升我國的口腔癌篩檢品質。此外,於2010年第四屆衛生署口醫會主委任內提案通過,促成衛福部於2013年起舉辦「牙醫師參與戒菸服務計畫」,每年為菸害防制增加新的生力軍。

在1988年,韓醫師一就任臺大醫院牙科部主任即進行籌劃,成立了「門診鎮靜/麻醉小組」,是臺灣首創以門診鎮靜方式及專用診療室,為特殊需求者進行治療的牙科醫療團隊,也是目前臺大醫院特色醫療中心之一的「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之前身,已造福無數病人及家庭,不僅落實照顧弱勢、關懷社會的責任,更對此後臺灣的牙科診療,發揮了領導和示範的作用。

韓良俊醫師自留日回國後,一直持續不斷投入醫療、社會服務,不只醫病,更醫心,長期從事公益、奉獻社會,充分發揮了他「實踐愛人、助人」的人生哲學,堪稱為醫界濟世救人的典範。

傑出校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9F2s0wcEa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