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麗桂教授『從道德、理、法看人文的義涵與價值』

人文心靈系列講座第6場:『從道德、理、法看人文的義涵與價值』

日 期 : 107年12月25日(二)

時 間 : 19:00 ~ 21:00 (18:30開始入場)

地 點 :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 演講廳)

主講人 : 陳麗桂 教授

活動報名代號:20182102_17

臺大、臺師大、臺科大報名網址:https://goo.gl/QcxdTD

人文是一種精神境界,也是一種思想或生活態度,更是一種以人為出發的思考方式,以人的角度去認識世界。舉凡與人類相關的所有知識、活動、心靈、信仰等均在人文之中。由於當今科技的發達,現今的人在人文觀念、人文素養和人文精神上,都難免會有一些扭曲和質變。為引領年輕學子與社會大眾更加提升人的品質,人的品味,由國立臺灣大學系統、臺大系統文化基金會聯合主辦「人文心靈系列講座」;為在困頓的人們開啟一扇窗,以美化生命;讓人文關懷的實踐,更加落實,無疑是具有重要的意義。

第六場人文心靈系列講座我們邀請到陳麗桂教授帶來「從道德與理、法看人文的義涵與價值」。陳麗桂教授為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曾任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主任、實習輔導處長、文學院院長,暨臺灣師範大學特聘教授,現為該系兼任教授。2006年曾獲臺灣教育部優秀教育人員獎、2007年獲該校第一屆優良教師獎、2013年又獲該校該學年度傑出服務獎。專治道家思想、漢代學術思想、近四十年出土文獻思想、《淮南子》、黃老思想等領域之學術,尤其是「黃老學」與「漢代學術思想」已成為兩岸三地該兩領域研究之知名學者。著有《漢代道家思想》(分別由台北五南出版社與北京中華書局各出版正體字與簡體字版)、《近四十年出土簡帛文獻思想研究》(分別由台北五南出版社與北京中華書局各出版正體字與簡體字版)、《戰國時期的黃老思想》、《秦漢時期的黃老思想》、《新編淮南子》(《淮南子》全校、全注、全譯)、 《淮南鴻烈思想研究》、《中國歷代思想家—葉適》、《中國歷代思想家—王充》、《王充自然思想研究》等書,並由國家圖書館漢學中心委託主編《兩漢諸子研究論著目錄2002-2009》、《兩漢諸子研究論著目錄1997~2001年》 兩種。

科學精密準確,人文也有著和科學不一樣的精密、準確。他上收「天」氣,下接地氣,卻更靈活、彈性,隨機應變,常常可以圓融無迹地消彌科學的精密分工所帶來的硬澀和尷尬。作為人類,我們幸福地在享受著科學物質的同時,也在涵詠著人文的滋潤與慰撫,這一切只因它源自一顆絕對軟體的心。說人文彈性、靈活,並不代表它隨意、沒準則,不同的人文面向有不同的軌則。它雖源發於一「心」之「情」,卻要求真實、端莊、優雅。因此,它以「理」、「法」為核心內質,愛「美」,卻更在乎「真」與「善」。而在「真」、「善」、「美」中,它還計較、在乎、講求分寸的拿捏與表現的圓好。我們要求守道德,重法、理;但在人類的行為活動中,不同的道德、理、法有不同的標準。人文中的道德、理、法其實和科學一樣,有著千絲萬縷的細密歧分,這一切全賴一「心」之思辨、調整,與一「情」之圓美展現。「總一管,散無境」,心的運作如此,人文的高妙活脫與價值也在此。

究竟人文的價值如何透過道德、法與理來體現呢?歡迎大家來聽聽陳麗桂教授的辯證與說明!公務人員可登錄學習時數2小時,預先報名者保留座位至18:40,之後自由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