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黃千芬老師榮獲美國聲學學會(ASA)

海洋所黃千芬老師榮獲2019年度美國聲學學會(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ASA)Medwin Prize in Acoustical Oceanography,以表彰她在「地聲參數反演與聲學海流測繪(Geoacoustic inversion and acoustic ocean current mapping)」對國際水聲海洋學界(Acoustical Oceanography)的貢獻。黃老師利用嚴謹的概率方法進行非線性的地聲反演研究來有效地量化反演參數之不確定性,並以所獲得的海床模型信息進行聲納效能評估;黃老師於2008年加入本所物理組後,致力於應用海洋聲層析遙測流場的研究,包括儀器發展、理論建立、與實海域資料驗證。黃老師個人自創水聲實驗室,建立跨國合作關係,主導實驗設計與執行,在有限資源下擠身世界頂尖研究群,在國際展現實力,絕非偶然,實屬不易。

Medwin Prize in Acoustical Oceanography為水聲海洋學創始者Medwin賢伉儷於2000年向美國聲學學會捐贈所設立。此獎為國際水聲海洋學界至高學術榮譽,旨在表彰個人利用聲波以探索與瞭解海洋的物理及生物性質,得獎榮耀公布在ASA網站https://tcaoasa.org/medwin-prize-in-acoustical-oceanography/,ASA將於2019年在美國聖地牙哥舉辦的美國聲學學會Fall Meeting為黃老師舉辦授獎典禮及專題演說。

相關的研究論文見:

C.-F. Huang, T C Yang, J.-Y. Liu, and J. Schindall, "Acoustic mapping of ocean currents using networked distributed sensors," J. Acoust. Soc. Am., 134, 2090 (2013); https://doi.org/10.1121/1.4817835

論文連結:https://asa.scitation.org/doi/10.1121/1.481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