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107學年度第1學期 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

國立臺灣大學107學年度第1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於12月21日在臺大校總區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行,會中將致贈感謝狀予設獎單位,並頒發各類獎項表揚獲獎學生。

為協助學生發展潛能並讓經濟弱勢學生安心就學,本校積極對外募款,其中亦包括了許多校友、師長的贊助。此次接受本校感謝的設獎單位相關獎助學金包括:「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學生獎助學金」、「科林論文獎」、「台北北區扶輪社親恩教育基金公益信託獎學金」、「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獎學金」、「雁行台灣協會勵學金」、「夏期岳、夏陸正獎助學金」。

本次頒發學生優秀表現之獎項包含:國立臺灣大學學生傑出表現獎學金、國際優秀博士班學生獎助學金、國際學位生助學金、科林論文獎等,以鼓勵同學在學業及其他方面有多元發展,並吸引國際優秀學生就讀本校。

傑出表現獎學金共有6組團隊及7名個人獲獎。團隊部份陳景由等4人獲得國際積體電路實體設計研發競賽第三名,張碩文等4人,以黑色素瘤檢測系統獲得微軟潛能創意盃第二名,男子手球隊共3人,獲得東亞盃手球錦標賽亞軍,張育維等4人參加京台青年創業競賽獲得臺灣區前十強,蘇豐傑等4人以共鱻牧場app參加臺灣拜耳公司創新競賽獲得創新獎優勝,謝晨等3人以植栽app獲得經濟部創新競賽第4名。個人部分物治所黃琳玲參加世界生物力學大會獲得論文競賽第二名,生工系黃渼茜參加亞運女子游泳賽獲得第7名破全國紀錄,分子比病所施正心參加全大運獲得女子田徑五千公尺及一萬公尺雙金牌,工管系許涵棚參加全大運男子游泳50公尺蛙式獲得金牌。電信所李宇哲研究行人識別深度學習,材料所陳天玥研究記憶體磁性,物理所廖佑銘研究隨機雷射,學術研究表現優異。

除上述獎助學金,為加強對經濟弱勢學生的協助,本校另有希望助學金及勵學獎學金。其中希望助學金補助對象為大學部學生,107-1學期希望助學金總計補助358名同學,補助金額為新臺幣10,015,029元。

多年資助本校但首次參加典禮的「台北北區親恩扶輪社」,為國際扶輪3521地區歷史最悠久的扶輪社,迄今已成立近60年。其創立「親恩教育基金」旨在「飲水思源、感念親恩」,累計捐款達8千5百餘萬,主要用於發放獎助學金並贊助校園電腦器材、偏鄉弱勢兒童課輔與清寒營養午餐。另經該社王振堂、林誠謙及鍾梁權等歷屆社長努力成立生命線系統eSOS與「自殺危機管理e學院」,以E化守護生命。本校未來將持續推動各項校內外獎勵及助學措施,以鼓勵同學在友善的校園環境中擴展視野、發展多元能力、培養利他關懷精神,日後能貢獻所學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