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醫歡喜慶十載,婦兒健康迎未來

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於2008年12月27日正式開幕啟用,今年邁入第10年。兒童醫療大樓的成立,提供從懷孕到出生、從出生到育成、從診斷到治療、從預防醫學到急重症治療、從團隊整合到轉診銜接,一系列完整的急重、疑難、罕症的婦兒照護,是本院承擔社會責任的具體展現。

臺大兒童醫院的設立,從兒童醫院到兒童醫療大樓再回到兒童醫院的轉折,說明了兒童醫療在臺灣所面對的環境變化;2008年12月5日本院兒童醫療大樓迎接了第一位新生兒,迄今共接生了將近30,000名新生兒;為了提供各類疑難雜症的小病友更好的就醫環境,兒童醫療大樓目前開設包含神經母細胞瘤、雷特氏症、唐氏症、結節硬化症等16個集合跨領域醫療團隊共同看診的整合型門診。

本院的兒童醫療秉持著「健康守護醫界典範」的使命,專門收治別人不敢醫、不能醫、不會醫、不願醫的病人,收治全國最多的罕病兒童。罕病兒童多屬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最好的醫療就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所以出生後的第一道健康關卡「新生兒篩檢」至為重要。而10年間篩檢項目由原有的11項,陸續研發新增為 44項,共計篩檢了723,602人,每年約10%的孩子因為篩檢而得以及早診斷並獲得適切的治療,避免造成無可挽回的神經系統或肢體傷害的後遺症。

專為婦兒健康打造的兒童醫療大樓,以成為國人急重難症最後一道健康守護防線自許,首創在新生兒加護病房內設置開刀房,減少新生兒轉送、失溫等的風險,集合隨時待命的婦產科、兒童內外科等各個專科醫師醫療團隊,提供高危險妊娠與新生兒最安全的手術環境,作為國內兒童最後一線轉診中心,也積極與各級醫院、基層醫療院所聯繫,接受各種疑難雜症之轉診,提供全國各地的重症兒童高品質的醫療照護。

10年前承載了社會各界的溫暖支持與期盼,兒童醫療大樓正式開幕營運,期間在各界資源的持續灌溉下,將藝術融入醫院空間,引進藝術治療,創造友善的療育環境。值此成立10週年之際,臺大醫院邀請當年一同參與兒童醫療大樓籌建的前輩先進與民間友人,以及在兒童醫療大樓出生成長茁壯的病童,共同出席與會。未來臺大醫院仍會積極與社會各界合作,持續用愛灌溉,守護兒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