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夜系友師生齊聚生機系新館 重溫舊館時光與校園青春記憶

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生機系)於2018年12月24日下午舉辦一場特別且溫馨的耶誕校友重聚茶會暨系館時光走廊照片展活動。八十餘位來自各地、橫跨一甲子世代的系友(學號分佈從B50級以前到B00級以後)與師生同仁齊聚一堂共同見證生機新館(鄭江樓南棟)竣工啟用,同時回顧由校史館與資深教師提供的舊館紀錄照片,並聆聽精彩的90年系史故事與未來展望專題演講。這場活動標誌著陪伴許多系友學習成長、充滿青春回憶的舊農機館(二號館)已經以嶄新的面貌再現風華,並將引領更多新世代生機系師生持續為本校跨領域生物機電教育與研發開創新未來。

此次活動除系友與師生熱情參與,本校林達德副校長、生農學院盧虎生院長、徐源泰前院長、陳世銘副院長、工學院陳文章院長、生機系周瑞仁前主任(現為宜蘭大學副校長)、方煒前主任、鄭宗記前主任與化工系吳紀聖主任與王大銘前主任和生物產業自動化中心顏炳郎主任等多位促成鄭江樓興建的師長與進駐新館的單位主管均應邀出席。茶會活動在生機系陳林祈主任邀請林副校長、盧院長與陳院長致賀詞後揭開序幕,之後分別由盧福明名譽教授、陳世銘副院長與廖國基教授進行「農機到生機之回顧」、「生機4.0展望」與「生機系館空間再造」等系列專題演講,並安排系友師生參觀輔竣工落成的新系館。橫跨90年的系史演講中一段段剪報資料和新館走廊上一張張舊館紀錄照片相互映照、串接成時光列車,讓與會系友師生們穿越一個個時光隧道,在腦海浮起於現址已拆除的農機舊館中上課、討論、研究與共同解決農業機械課題的珍貴青春回憶。相應地,儘管重生的新館還有賴系友師生共同努力募款、規劃與建設內部每一個教學研究空間,與會的每一位農機與生機人已預見未來將有許許多多更精彩的創新與發展故事將在這棟新館發生。

雖然活動當天新館外飄著濛濛細雨、外面的空氣也始終帶著寒意,但正好襯托出新館大廳微黃燈光、耶誕樹旁喝著咖啡、看著老照片的系友師生敘舊溫馨畫面,也讓資深老師的往事故事格外有溫度。這場系友回娘家的活動就在一群群久違的老同學和師長與新館合影的耶誕夜傍晚時分圓滿落幕。落幕時分,一旁帶著麋鹿角耶誕裝扮的系學會同學還在熱情招呼路過的同學喝免費咖啡分享耶誕熱情。這群新生機人他們象徵著未來,和一旁新的生機系banner一樣brand new、充滿希望;他們心裡想必會由衷感謝捐款人無私興學的義舉,也會由衷感念過去90年學長姐為他們豎立的開拓精神與開放創新思維。耶誕夜系友們在臉書社群持續回味重聚活動,許久不見的同學也藉機聯繫起來並相約回系上探望師長,甚至發起募款資助新館建設活動。同時不少資深系友如美國農業生物工程學會會士、現任中國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學院副院長的丁冠中教授與臺灣藝術大學薛文珍副校長均透過不同方式表達祝賀與關懷母系之意。系友溫暖的支持讓生機系的師生感動萬分,同時這場耶誕校友重聚活動也將成為臺大90週年校慶的一份溫馨回憶。

註: 讀者若有意資助生機系進行新館空間建設與舊館空間改善、嘉惠年輕學子,歡迎與生機系系辦公室(02-3366-5339)聯繫或逕行捐款國立臺灣大學427專戶(https://giving.ntu.edu.tw/) 並指定捐助生機系館舍籌建基金(代碼FF94F002)。生機系師生由衷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