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暨最佳論文獎頒獎典禮

世界華人數學家聯盟年會將於2018/12/27-29於國立臺灣大學(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舉辦第二屆年會。本屆年會由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及國立交通大學丘成桐中心共同舉辦。大會開幕式將由ICCM主席丘成桐院士主持開幕典禮及頒發本屆最佳論文獎。

最佳論文獎之設立旨在推動並鼓勵研究人員從事前瞻、具原創性的研究工作,得獎論文均可獲得5000美金之獎金。臺灣數學家表現優秀,多位學者獲得最佳論文獎的肯定。其中臺大數學系王金龍教授、林惠雯教授與猶他大學李元斌教授一同合作之論文“Towards A+B theory in conifold transitions for Calabi-Yau threefolds” 提出了A+B理論的概念,成功地結合代數幾何中的兩大分支: 極小模型理論以及Gromov-Witten理論,是相當具有前瞻性的基礎科學研究。王金龍教授與林惠雯教授也即將於會議中發表大會演講。

年輕的臺灣師範大學的郭庭榕助理教授也因為與臺大數學系林長壽教授、王金龍教授以及北京清華陳志杰教授的突破性工作“Green function, Painleve VI equation, and Eisenstein series of weight one”而獲獎,其表現令人激賞。

另一篇獲獎論文“A Minkowski type inequality for hypersurfaces in the Anti- deSitter- Schwarzschild manifold” 則是目前分別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與MIT的王慕道教授與洪培根教授兩位臺大數學系系友與Simon Brendle教授合作的成果,是微分幾何領域前沿的研究。

於哈佛大學任教的姚鴻澤院士一直是機率理論與數學物理領域的領導者。此次則是以和另三位學者一同發表的論文”Fixed energy universality for generalized Wigner matrices”獲獎。

會議將從12月27日至29日持續進行三天的研討活動。27日頒獎典禮後,隨即進行的是MIT 教授George Lusztig的特別邀請演講。

12月27日下午亦安排丘成桐院士之大眾演講,以” 幾何學對現代科學的影響”為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