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電機-龍安國小 減塑教學活動

107學年度上學期臺大電機系服務學習課程,與龍安國小合作,進行一系列減塑活動。這服務學習課程的宗旨,是以教育方式喚醒大家對環境的愛護。藉由教學日、淨灘、成果發表,讓臺大同學及龍安國小家長小朋友一同了解塑膠垃圾的危害,並從自己身邊開始改變,培養減塑的生活習慣。

這次服務學習課程,大學生不再是被動聽課的角色,而是化身為減塑小老師,為龍安國小小朋友帶來減塑課程,了解減塑的重要性,並一同進行淨灘。減塑教學日於11月24日進行,透過臺大同學準備的教案,讓小朋友了解看似美麗的海洋,其實充滿了垃圾;並且介紹各種減塑小技巧,讓小朋友了解如何從生活中減塑。

在上課一周之後,12月1日臺大同學與龍安國小家長小朋友共計一百多人來到沙珠灣進行聯合淨灘,透過實際的淨灘活動,讓小朋友親身體驗課堂上介紹的海洋塑膠危害,到底有多嚴重。過程中小朋友不畏烈日努力淨灘,才短短兩小時清理出兩百多公斤垃圾。小朋友都表示非常驚訝,以往美麗的海洋已經被人類嚴重汙染。

雖然實際淨灘、上課的時間只有短短兩天,但大小朋友都有回家作業,人人都要在生活中實踐減塑。12月15日減塑成果發表,龍安國小校長還有家長們到臺大共襄盛舉,除了臺大同學的心得分享外,還有龍安國小小朋友帶來的減塑相聲及塑膠垃圾藝術勞作展示,將為一系列的減塑行動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本學習課程,由臺大電機李建模教授開設,共有50人修課,總淨灘人數為104人。課程經費由臺大課外活動組,以及師大大學社會責任(USR)跨校計畫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