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與植物的愛戀變奏曲」特展開幕

整個地球是個扎扎實實的「昆蟲星球」 -- 目前就有超過一百萬兆隻昆蟲盤據地球,約全球人口的兩億倍,佔已知動物的 75%。如此龐大的昆蟲族群不停地取食植物,或以植物為棲所,關係相當密切。因此,昆蟲與植物的互動不僅影響生態的平衡甚鉅,更牽動農糧蔬果的產出,長期以來一直都是科學家關注的焦點。為喚起國人對昆蟲與植物互動更多的關注與探索動機,國立臺灣博物館特別與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臺大昆蟲學系及其昆蟲標本館共同主辦「昆蟲與植物的愛戀變奏曲」特展。此展特別在 2019 年 1 月 7 日週一下午鄭重於臺博館隆重開幕,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尼加拉瓜共和國駐華特命全權大使達比亞、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館長陳光華、臺大昆蟲學系系主任張俊哲及多位學界貴賓都到場祝賀。開幕典禮由「美麗奇幻島」舞蹈劇揭開序幕,強調昆蟲和植物的綿密互動,不輸給熱戀中的情侶,而事實也是如此!

本次特展以唯美浪漫的場景為背景,結合豐富的圖文資訊、昆蟲與植物標本,搭配 VR (virtual reality) 虛擬實境,營造一個極富吸引力的展場。透過「昆蟲星球」、「七嘴八舌」、「素食主義者」、「昆蟲順風車」、「昆蟲媒人婆」、「最佳拍檔」、「致命陷阱」、「飛行的色彩」等八大主題,揭露昆蟲與植物之間互相競爭與互利共生的微妙關係。策展人臺大昆蟲標本館推廣組組長蔡志偉表示:演化的力量驅使昆蟲與植物這兩個原本完全不相干的類群有著極其親密的依存關係,不僅昆蟲取食植物,少數特殊植物也會誘捕和消化昆蟲;此外,開花植物依靠活動力強的昆蟲協助傳遞花粉或散播種子,並以花粉、花蜜或居所作為回報,還有些昆蟲會與植物合作,形成一種相互依賴的生命共同體。臺大昆蟲學系系主任張俊哲進一步表示:昆蟲為動物學的金礦,從生態到分子層次無時無刻都在展現其 A.I. (Amazing Insects) 的特點,昆蟲的多樣性更是研習仿生學的絕佳材料;期盼本次特展能讓更多同學體驗昆蟲世界的奧秘,將來願以先進之觀念與科技來「採礦」,在跨領域的研究迭有重要的發現與創見。

臺博館館長洪世佑則表示,該館與臺大博物館群於 104 年簽訂館際交流協議,正式結盟。但其實兩機構的前身「臺灣總督府博物館」與「臺北帝國大學」在一個世紀以前於研究資源、標本蒐集、展示即建立有良好的合作關係。洪世佑強調,現代的博物館己不是靜靜地等待觀眾到館,而是要主動走出去,透過合作結盟,將各種豐富的學術資源及文化內涵,以更生活化、更生動的方式呈現在民眾眼前。

「昆蟲與植物的愛戀變奏曲」特展即日起到 9 月 1 日止,於臺博館 (臺北市襄陽路 2 號) 一樓西展間展出,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 9:30 至下午 5 時,展覽期間另有專家導覽及專題講座等活動,詳情請參考臺博館官網 http://www.ntm.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