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L國際學伴計畫

成立於2015年,ICL國際學伴計畫主打透過臺灣在地生和國際學生的搭檔,讓國際交流在地化。參加ICL的學生會透過單位的媒合,組成一位國際學生和臺灣在地生的搭檔,每周一次和臺灣各地的中小學進行skype視訊,並在學期中時實際前往視訊交流的學校進行相見歡。參加視訊的學校並不會限於偏鄉學校,而是希望可以將該視訊資源運用在任何需要的服務對象上。

透過此計畫,國際學生得以深入認識臺灣文化、在地學生得以提升國際視野、視訊學校的學生們也得以認識不同的文化!在每周一次的視訊交流中,國際學生可以和臺灣的在地孩子們介紹自己的國家和文化,在地生則是輔助的角色,負責協助學生們和國際學生可以自由地交流和溝通。一開始,初次視訊的國小學童們總是帶有幾分生澀和興奮,開心卻又有點害羞地和國際學生聊天。雖然有時會聽不懂、或是不知道怎麼說,但透過在地生的輔助與翻譯,加上雙方的肢體語言與表情變化,開始慢慢地熟悉彼此,進而成為跨越年齡、國籍的朋友。更開始引頸期盼著,實際見面-相見歡-那天的到來!

ICL國際學伴計畫可為志工服務或是服務學習,想要加入這個計劃的朋友,記得可以關注ICL的粉專,和夥伴們一起開拓視野、關懷在地學童和培養自己的國際觀吧!

※文/ 新聞暨攝影學習服務三 校園記者 圖資四 王詩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