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臺灣 放眼國際 國立臺灣大學108年度寒假廣西服務計畫

臺灣大學與廣西大學聯合社會服務隊開跑

邁入第十二個年頭的臺大廣西服務計畫,今年即將邀請廣西大學師生一同前往臺大實驗林的鳳凰自然教育中心、溪頭自然教育中心、和社自然教育中心、木材利用實習工廠,以及鹿谷國小和同富國中,為當地居民及學童舉辦社會服務及中學育樂營活動。

近年來,臺大社會服務的範疇不再侷限於臺灣,同學們的服務及學習在既有的基礎上,更應該有立足臺灣、放眼國際的世界觀。透過緊密的聯繫、階段性的培訓、持續不斷的企劃、並汲取過去經驗,因此在94學年度第1學期,創立「海外服務學習團」,將服務著眼點延伸為「立足臺灣,放眼國際」。

臺大廣西服務計畫團隊在學期間關注臺灣的社會議題,撰寫各個議題的專欄報導,參與愛心園遊會擺攤,前往觀音山淨山、金山淨灘等;去年暑假前往廣西省都安瑤族自治縣進行核桃管護服務、澄江中學舉行寓教於樂的營隊,期許藉由更充足的準備和傳承,以及兩地人員不同的環境與文化經驗累積,在服務與交流學習的過程能夠帶來更豐富的成效。

而今年的寒假服務計畫,將由臺大及廣西大學兩校學生深入臺大實驗林,了解鹿谷鄉的特色產品、鳳凰茶園的生態、外來種入侵的生態課程、竹編杯托DIY的體驗、溪頭景點的導覽、鹿谷國小、同富國中的關懷偏鄉小學活動等,希望從活動進行之中分享各自的生活經驗,藉由活動體驗和接觸,體驗當地的生活和人文風情,帶給廣西的學生和孩子們不同的文化衝擊和見識。

在臺灣國內的服務,陪伴的是與同學們生長在同一塊土地上,有著共同歷史記憶與生活經驗的孩子。然而海外服務中,接觸到的是一群生長背景完全相異的孩子們,合作夥伴們也來自不同的地域,彼此間有著不盡相同的文化與想法。在這樣的衝擊之下,重新洗禮了對於服務這個行動的概念與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