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校商研所陳國樑同學榮獲 CSR學術論文獎(博士組)

2018年由中鼎教育基金會與臺灣企業永續學院所舉辦的CSR學術論文獎於11月23日在圓山飯店舉辦。本次論文競賽共有國內外33所大學、53個系所與企業單位踴躍投稿參加,總計篩選出71篇論文進入選拔階段。最終遴選出碩士組獲獎論文6篇、博士組獲獎論文3篇,以及企業實務組獲獎論文2篇。本次獲獎的研究承郭瑞祥教授與陳忠仁教授費心指導,前後總計超過一年的時間進行各項細節的精進與修改,大幅強化了理論基礎與實務應用之價值。博士組獲獎同學陳國樑表示:「在完成本論文後,兩位老師也敦促我積極參與論文競賽,最終決定投稿臺灣企業永續CSR學術論文競賽活動,並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也再次感謝兩位老師的鼓勵與支持。」

近年來,由於資訊傳遞的發達,對於利害關係人的管理(stakeholder management),已經成為現代企業經理人在進行策略選擇的時候,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因而也成為近幾年國內,乃至於歐美各國管理研究上一個新的風潮,而企業界更是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的推動積極投入諸多資源。然而,在研究上卻鮮少有研究指出企業應如何契合本身的資源與能力,以強化本身企業於創造社會價值的同時,能夠兼顧到本身經濟價值的創造,成為管理上的一項課題。一個擁有良好企業社會責任表現的公司,不僅可有效管理利害關係人對於公司經營上的影響,更可進一步管理對企業本身經營有所影響的社會議題,以強化企業經營的合理性(legitimacy)。此外,近年來由於企業社會責任與公司策略活動的結合等議題更為興盛,使得近期的研究領域已逐步往策略型企業社會責任的方向發展。企業如何在有效地追求社會價值的同時,能夠不影響本身的經濟價值創造,或更進一步為企業本身的經濟價值創造進行加值活動,而提升公司的財務績效表現,將是未來實務界與學術界能夠共同追求的方向,也將促進企業與社會雙贏(win-win)的局面。

在CSR的研究議題之外,另一個新興的議題為corporate social irresponsibility (CSiR)。研究學者發現,一般而言,企業常常會同時執行CSR與CSiR的策略,透過不同利害關係人群體間的差異,將公司資源分配在不同的利害關係人群體之上。然而,傳統管理研究通常認為CSiR會為公司帶來負向的影響,而降低公司財務績效的表現。如果這樣的論點是正確的,合理而言,企業將儘量避免CSiR的活動,而盡量採行CSR相關策略。但實務上,黑心企業與企業違法行為卻在各國的新聞媒體與報導上不斷上演。因此,本次獲獎論文針對文獻上長期以來對於CSiR與財務績效間的關係提出另外一個層面的看法,並認為CSiR在某種程度上應也會給公司帶來實質或潛在的效益,才使得經理人甘冒被利害關係人批評的風險,也要採取對於某些利害關係人較為不利的策略行為。此一新的論點與想法打破以往文獻上所討論的關係,並解釋如果CSiR對於公司與利害關係人都是有害的,為何相關的黑心企業以及違法行為仍層出不窮。因經理人可能預期到一些效益存在,使得他們做出一些對利害關係人有害的決策行為。同時,此新觀點也解釋了為何企業會同時執行CSR與CSiR,將公司的資源分配在不同的議題之上,以試圖最大化公司財務績效表現。同時,透過成本領導與差異化策略所帶給公司不同的競爭能力,公司可透過不同的CSR策略進一步創造社會價值與強化本身的財務績效表現。本次論文為近期發表的策略型CSR相關研究研究之一,期望為未來的CSR研究與文獻帶來一些實質的貢獻,也提供經理人在思考CSR策略時的另一個層面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