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 空之城團隊〈前進傳說商店〉 榮獲107年資安故事微電影獎第二名

今年資安系列的主題是行動支付,本校工管二李冠儀以及社工四黃薏文同學共組空之城團隊,報名參加微電影組。該活動分為預賽和決賽,預賽是繳交三分鐘以內的短片,若有資格進入決賽,則要準備三分鐘的現場簡報簡單說明投稿作品的理念。

<前進傳說商店〉 故事設定以勇者鬥魔王需要裝備升級為前提,不管是現實生活中買賣交易或是虛擬遊戲商店課金,都要留意任何可能被詐騙的風險。但除了防範惡意店家不軌的行為,認識優良店家究竟擁有哪些特質也是同等重要。

這部短片旨在以正反兩面呈現行動支付的特點,店家有義務打造安全的交易平台,而消費者也需要具備最基礎的了解以保障自身權益。期許這支影片幫助大家更認識行動支付。

李冠儀同學表示,一開始決定拍攝故事是最花時間和腦力的,參考了歷年來的得獎作品,發現多數的團隊都會以「詐騙」作為主軸,在這樣的故事脈絡之中,可以由主角的輕忽甚至是無知,導致金錢或個資的損失,來呈現詐騙發生的過程,最後再條列式提出該如何避免詐騙發生的防治方法。經過討論後,團隊認為「詐騙」的環節可以保留,畢竟這也符合資訊安全所要宣導的,但除此之外,是不是應當從好的方面來宣傳行動支付,客觀的評估行動支付所具備的特性,來作為讓大眾更加認識行動支付的一種管道。

為了用有趣的方式進行宣導,空之城團隊聯想到「打遊戲」的概念,玩手機遊戲、線上遊戲的客群龐大,而遊戲本身吸引人又貼近生活娛樂,因此將故事設定為遊戲中的勇者為了打倒魔王而需要升級裝備,如此一來就會結合為了購買裝備而需要課金的情況。雖然遊戲中的課金是由玩家在現實世界中支付,但為了更直接呈現行動支付的概念,空之城團隊將現實與虛擬世界結合,設計讓勇者以及其他角色在遊戲中以行動支付的方式來購買裝備。

至於劇情的安排,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分別呈現出行動支付可能具備的好壞面向。影片前半部著重在使用行動支付可能遇到的詐騙手法,在此空之城團隊選擇兩種常見的詐騙方式,分別出現在影片中的第一家以及第二家店,一種是店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調換QR code,另一種是不肖業者利誘消費者一定要綁定信用卡,兩種情況團隊皆有提供遭遇詐騙時應該怎麼應對的參考方式。除了要防止詐騙,空之城團隊認為影片更重要的一部份是要推廣行動支付,因此最後一家店,團隊更向大家列舉一些優良的行動支付特點,希望讓大家不只有遠離風險的能力,還要了解行動支付的特質與優點,如今行動支付逐漸發展,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程度也愈見顯著,期待大家能有更完整的認知。

最後空之城團隊也分享角色設計,故事中的勇者其實就代表一般大眾,對於行動支付的認識可能並不多,但因為他手中有一面魔鏡,我們將魔鏡定位在勇者的知識來源,勇者可以藉由魔鏡來深入了解行動支付,因此可以在第一家店以及第二家店的時候阻止詐騙發生,並且提供解決方案。在最後的傳說商店時,也是由魔鏡來和勇者以及每一位觀眾朋友介紹行動支付的特點。空之城團隊也期望這部作品能夠扮演魔鏡的角色,帶給不了解行動支付或者對行動支付有錯誤的印象的勇者們,一個能夠重新認識行動支付的機會。

主要的整體拍攝花費了團隊將近一天的時間,冠儀表示其實拍攝過程還算是快的,雖然過程中不乏遇上一些不可抗力的因素,比如中午時段恰巧碰上樓下參與演講會的聽眾上來用餐,以及候選人的造勢活動,使得拍攝得中途暫停,等待人潮或者是過大的聲響散去之後,才能再進行下去。剪輯以及後製皆是夥伴薏文一人獨自完成,而此部分遭遇的最大難關主要是電腦不夠強大,導致使用的軟體AE很卡,特效部分即使很短也容易當機,必須分隔成好幾個片段再重新轉成影片置入。最後影片完成效果挺好的,雖然不是專攻多媒體設計,但以現有能力投入全力,並用簡單明瞭的手法來呈現給大眾。

李冠儀同學表示:「能進入決賽真的是令人振奮,畢竟這是我們團隊第一次參加這類徵短片的比賽,相較於其他多媒體科技專業的學校系所,我們算是這個領域的入門新手,挺進決賽無疑大大增加了我們的信心。在決賽前的週末相約,製作簡報以及順口頭報告。比賽當天,我作為上台報告的人是有些許緊張的,幸好有順利的口頭報告完,之後的委員講評說到我們的優勢是內容豐富完整,不過在整體畫面的運鏡、美感編排、演技方面有進步的空間。這些建議對於我們來說很受用,往後若是參與類似性質的比賽,就可以針對這些點更加留意。」

再次恭喜本校同學榮獲107年資安故事微電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