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生技中心BIOGROUP教師團隊參與 德州臺灣人生物科技協會(TTBA)第四屆年會

由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科技組與德州臺灣人生物科技協會(Texas Taiwanese Biotechnology Association, TTBA) 於2018年12月1、2日,在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共同舉辦第四屆年度大會。臺大生技中心所執行的BioGroup生技人才交流平台建置計劃(獲教育部資科司補助)由中心主任沈湯龍教授協同生科系李心予教授(時任臺灣大學主任秘書)、醫學院李財坤教授(兼臺大醫學院副院長)、生科系丁照棣副教授(兼生科院國際交流中心主任)以及醫學院周涵怡副教授(兼教學北二區執行長)五人共同參加與會,並與超過150位來自美國各州與臺灣生技產官學研專業人士共襄盛舉,為臺美生物醫藥研討一大盛會。

臺大生技中心所執行的BioGroup臺灣生技人才交流平台建置計劃,目的是創建以連結海內外生技人、匯聚多方訊息的單一平台,透過與產學研的各方社群組織合作,串聯起臺灣與國際的生技人才資源、進一步促進跨國交流與產學合作,目前已成長為750名會員、超過2000人臉書按讚的社群平台。在本次為期2日的會議中,沈湯龍主任與BioGroup與會老師積極和與會海外年輕學人暢談國內外生醫科技發展和推動國內外學研產鏈結模式,傳達國內生技生醫教育發展和剖析臺灣生命科學學術產業發展的機會,並鼓勵透過交流平台互動,讓臺美臺灣生物醫藥學者和產業有更多的橋接機會、減少海內外生技發展認知落差。

今年的TTBA年會以「點亮生技製藥供應鏈的演算法」(The Algorithm That Lights Up The Pharmaceutical Supply Chain)為主題, 以生技製藥為主軸,融入人工智慧、資料科學、生物資訊於生技醫藥與創新應用進行討論,並強化現階段的各種學習,提供個人未來規劃多元的選擇機會與想法。此外,議程也在每場專題演講之後安插不同主題的座談會,包含了創業經驗談、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場域中的女科學人、研究開發(R&D)經驗談、國內外生技產學環境差異和發展等等,讓會議有更多意見交流的空間。

大會由駐休士頓科技組游慧光組長致詞開場,為本次研討會議程揭開序幕。首先由國家衛生研究院長梁賡義院士專題演講,介紹國衛院各領域發展與國際合作;接著是臺灣知名社群平台PTT實業坊創始人杜奕瑾先生分享他傳奇般的人生經歷,以及創立非營利導向的臺灣AI實驗室的理想與目的,期望透過結合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建立腦部腫瘤診斷輔助、肺部影像診斷肺結核、鏡檢影像判讀瘧疾原蟲、AI分析整合醫療文獻及心臟超音波品質監測等獨步全球的技術,為傳統生技醫療領域提供跨時代的視野。第三位專題講者特別邀請到在健康醫療領域聞名全球的創投基金Vivo Capital合夥人馬海怡博士,分享她在藥物、企業經營與管理超過40年的豐富歷程,她在演講中以人格性向測驗為例,闡述「認識自我、實踐未來」的職涯經驗,以及她如何在龐大生技產業鏈中依循自身性格與優勢尋找自我定位。

在本次會議的壓軸活動·國內外生技產學環境差異和發展座談會,BioGroup計畫主持人沈湯龍主任受邀擔任與談人,和留美的臺灣學人交流意見與經驗,也介紹臺大生技中心所執行的BioGroup臺灣生技人才交流平台。此平台自2015年草創已逾四年,和許多臺灣人在海外所建立的社團及協會建立起緊密地連結和交流,提供包含科學新知交流、留學經驗分享、生技產業參訪、專題演講平台等多種互動模式,以及每年年末的BioGroup Symposium。沈主任也邀請留美學者在2018年返鄉時參與由BioGroup主辦2018 BioGroup Symposia年度生技人才交流會,和國內的產學界人士及學生分享他們的寶貴經驗,2018年的大會分別在臺北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國立中興大學以及國立成功大學所舉辦,獲得熱烈回響。

本次臺大BioGroup教師群訪美行程也在科技組游慧光組長的熱心安排下,拜會Texas Medical Center 的J lab加速器以及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的研發副校長George Stancel 、Texas Therapeutic Institute 的主任Dr. Zhiqiang An和Gerald Bills 敎授、UT Health 精準健康中心/精準醫學中心及癌症基因體核心中心主任Dr. Zhongming Zhao、牙醫學院副院長Dr. Robert Spears,對於雙方未來可能的學術研究和教育的交流和合作做了非常深度的討論。最後,BioGroup團隊也走訪了駐休士頓經文處的科技組和敎育組,對於駐美單位協助在美留學生及僑民的工作和辛勞有進一步的了解和欽佩。德州和其週邊的地區幅員廣大且為美國重要科技經濟和教育的發展區域,臺灣應更積極與其互動,在雙方互利互惠的基礎上,必能提升雙方更能發揮的機會和空間。

目前,TTBA已為美南地區最堅實的臺灣生技社群,研討會將不僅持續推動臺美生物科技交流合作機會,爭取資源嘉惠海外臺灣生技界年輕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