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弱勢、立足臺灣、放眼國際—108年寒假社會服務隊活動

本校108年寒假籌組40個服務隊(國內39隊;國外1隊),於1月17日至2月1日出隊,服務地點包括臺灣各地、離島澎湖,及海外泰北。服務內容包括:社區老人陪伴、課輔、生態服務、校友會返鄉辦理主題生活營等。學生參與人數約1,126人,被服務人數約3,751人,服務時數達49,541.5小時。本校並於行前辦理急救訓練、志工訓練、授旗典禮等活動,以提升服務知能。

服務活動期間,校長、學務長與課外組同仁均前往訪視,支持鼓勵服務同學,並向服務單位致謝。

108年1月30日校長與學務長至大佳國小訪視「向日葵服務社」,由同學介紹服務規劃與執行情形,與校方交流,並參與活動成果發表。本次出隊同學有多名醫學系學生七年寒暑皆投入服務,也有出隊同學本身即是大佳國小校友,以服務者的身分回饋母校。

108年1月24日學務長至平溪國小訪視慈幼會社區服務團,瞭解服務規劃與執行情形,向校方致謝,並實際參與當日活動,體驗教案運作。該社藉同學與小朋友接觸互動,傳遞愛與關懷,鼓勵他們向上進取,拓展思想視野。

108年1月28-29日課外組同仁前往花蓮瑞穗鄉奇美、瑞美國小訪視世界志工社,2所學校地處偏遠山區,翻山越嶺、路況不佳,同學與校方長期合作,展現服務熱情。

泰北服務學習社已邁入第十個年頭,由周崇熙副學務長領軍,深入泰北清邁、清萊等地,服務內容包括育幼院課輔、華校教學、陪伴榮民之家老兵等,在艱辛的環境中,展現臺大同學對海外僑胞的關懷與服務。

臺灣大學廣西服務計畫為課外組專案活動,與廣西大學合作,進行跨校性的服務交流與實踐,於寒假期間在臺灣、暑假期間在廣西進行偏鄉服務。本次有29位臺大、西大同學在南投同富國中服務。該校地處偏鄉,學習資源不足,同學藉由食品料理、英語、春節年俗介紹等課程,啟發國中生學習興趣。藉由活動接觸,亦增進兩校學生的交流與合作。

本校鼓勵學生社團投入社會服務,每年寒暑假籌組服務隊,實踐「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校訓,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及具榮譽、負責、關懷、熱情的人格特質,為大學生的社會責任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