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BA學生實踐真正全球思維歷程

在全球競爭的環境裡,國際性思維(global mindset)對個人或企業的重要性與日俱增。這樣的元素,其實在台灣多數學校或企業中並不常見,而身為GMBA學生的我們卻很幸運的能於GMBA學習環境中接觸。GMBA每年招收一半台籍學生及一半外籍學生,提供了多元的學習環境。而在國際觀師資的引導下,培養了我們對各種觀點能海納百川之能力,激發同學得以盡情發揮與探索無限之可能。

台灣雖然每年有近千萬名觀光客來台旅遊,但自行政院2016年中華民國年鑑中公布的數據顯示,台灣總人口組成中,97.3%均為台籍(含原住民),而另2.7%之外籍移民中,83.7%為藍領階級之勞工。鑒於台灣人才市場缺乏多元文化,與新加坡或香港等高競爭力之地區相比,國際性思維之養成相對不易,然而在個人或企業未來需與海外接軌時,應如何適應、培養國際性思維,是我們現階段就需思考的課題。

藉由此次GMBA組織行為課程的期末報告,我們小組探討了國際性思維的組成及企業培養員工多元文化國際觀之優點及作法。除了透過蒐集相關文獻及論文外,我們也對具有國際性思維的成功企業進行第一手的深度訪談,了解該公司如何看待和落實國際性思惟之重要性,及培養員工國際觀。

此次訪談,我們有幸邀請到五位二十一世紀不動產公司來自世界各地之高階主管,分享他們的看法。二十一世紀不動產為全球房仲業之權威業者之一,營運據點遍及82個國家及地區(包含台灣),目前有逾12萬名員工。雖然五位受訪者的背景各不相同,但卻一致認為:二十一世紀不動產公司受惠於能高度包容多元文化、有效發揮國際性思維促進跨國經驗交流及合作,公司競爭力明顯提升。

在此次專題報告過後,我們更加珍惜GMBA提供多元、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及視野。在台灣社會或多數企業中,現階段很難找到具多元文化、具國際化格局之企業或成長環境得以運用所學,透過這次分享,我們期望帶給同學一些不同觀點,以至於面對未來之管理或工作,能有更寬闊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