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希望,全面關懷─臺大辦理「希望入學新生家長會」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於2019年3月9日舉辦「希望入學新生家長會」,管中閔校長與丁詩同教務長親臨會場致詞,祝賀同學與家長加入臺大大家庭,並給予鼓勵。

    臺大近年來辦理希望入學特殊招生管道,並推動希望計畫,旨在招收具有服務人群及利他回饋特質、雖身處逆境仍能夠奮發向上、堪為同學典範的優秀高中生入學,目前每年招收35位學生。對於來自弱勢家庭的學生及家長而言,至臺大就學,或許在開心之餘難免有一些緊張不安的情緒,為此,教發中心特別舉辦希望入學新生家長會,讓新生和家長們在收到入學通知後,有機會一起進入臺大校園,認識和體驗未來學習生活的環境。

    管校長在開幕致詞中表示,希望入學是臺大極為重視且具有意義的一件事,勉勵同學們不要懼怕將來可能面對的困難與挑戰,並期待同學們帶著希望進入臺大,四年後,不僅要習得專業知能,更要培植自己具備人文素養,才能走出校園回饋社會,帶來更多的希望。丁教務長則以自身兒時在偏鄉成長與奮鬥的經驗為例,期許同學努力突破客觀環境的限制,把握學習的機會,並且引述管校長前一日在臺大「我的學思歷程」演講內容,鼓勵大家學習 “never too late” 的道理。

    教發中心也藉此機會介紹臺大提供的各項學習資源,尤其是臺大希望入學最大特色的「希望小家制度」。希望入學的學生與希望小家裡的導師、助教和同儕,可以構成互助共學社群,藉此獲得全方位照顧。此外,針對這些希望入學準新生,鼓勵他們善用九月入學前的時間,加入「有任務的長假」學習活動,訂立並執行個人學習計畫,一方面發揮希望入學的回饋與關懷精神,自我成長之餘也幫助他人成長;另一方面,也提前體驗大學裡不可或缺的自主學習、計劃能力及時間規劃能力,對銜接適應大學學習有所助益。

    活動最後,所有希望入學學生及家長們透過分組茶會,與小家導師和學長姐們直接進行交流和對談,許多家長或同學們提出的問題,都能立即得到回覆及幫助,讓家長會在熱絡的討論中圓滿落幕。雖然只有短短一下午的時間,但學生及家長們都感受到臺大對學生的關懷與支持,收獲豐富,留下深刻且溫暖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