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漸顯,臺師大與臺大合辦四六事件70週年紀念特展與講座

   七十年前的「四六事件」,在臺大與臺師大兩校的校史留下了痕跡。當時,軍警進入校園逮捕學生,逮捕的學生就是以「臺灣大學」與「臺灣省立師範學院」(今臺師大)為主。二十年前,由於兩校學生社團的發起,促使了臺大與臺師大分別公布了四六事件的報告書;二十年後,也就是四六事件七十週年的這一年,兩校攜手合辦紀念特展與講座,共同回顧與反省這段歷史,顯得格外有意義。

   3月29日於臺師大開展的「微光漸顯:四六事件七十週年紀念特展」,兩校校長均蒞臨現場,本校管校長提到,僅僅約在三十年前,四六事件還是不能公開討論的話題,獨裁威權時代的統治者害怕人民會思考,會反省一切所見所聞,因此總是設法隱藏真相,遏制思考,藉此維持其獨裁威權的統治。然而,現在民智已開,在民主時代,我們所有的思考與反省必須立基於歷史真實,也因此促使許多人更努力地挖掘史實,透過更多的史料說話,讓歷史真相逐漸浮現。

   本次特展主題訂為「微光漸顯」,也代表隨著檔案資料的開放、當事人的口述歷史累積,以及新的著作出版,使得原本未曾顯露的事實輪廓愈來愈清晰。讓我們能在歷史的縱深中,深刻理解當年的四六事件及時代意義。對於過去歷史真相的挖掘,並不是要讓現在的我們更為分歧,而是希望藉由共同的歷史記憶,讓現在的我們成為更包容與團結的群體。

展覽:2019.3.29-4.19「微光漸顯-四六事件70週年紀念特展」,臺師大圖書館1F

講座:2019.4.13(六)14:00,陳翠蓮教授主講「四六事件與臺灣大學」,臺大校史館2F

網頁:http://www.lib.ntu.edu.tw/gallery/promotions/20190329_April4/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