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公開組女子第一級 臺大女籃的築夢之旅

   107學年度UBA公開組女子第一級預賽分為三個階段,從12月起開打,至3月結束完成所有賽程。本校女籃在前年取得公開組第二級冠軍後,去年暌違10年後重返公開組第一級,立即在競爭更激烈的戰場上取得第7名的佳績。今年的目標不外乎更有所突破。

   與其他公開一級球隊的組成不同,本校女籃為公開一級中,少數為一般生混體保生組成的球隊。保留去年大部分班底,本校女籃由5位體保生和10幾位一般生組成,分別來自學院、工學院、理學院、社科院,以大二到大四的球員為主。

   今年透過體保生甄試,本校女籃加入一位身高178公分的中鋒、同時也是目前唯一新血—邵雨。來自北一女中,邵雨從暑假開始一起練球,由於隊中有2位北一女畢業的學姊—葉依婷、葉芷伶,協助兼顧繁忙的課業生活,同時融入隊上的氣氛與戰術,為本校女籃的禁區增添更多優勢。

   練球重點除了球技與體能,還有更多的是體保生與一般生之間默契磨合與觀念調整,彼此互相幫忙。在練習的過程中,常常可以看到體保生不厭其煩地指導一般生基礎動作、快攻跑位與防守相關技巧,並和球員在場上溝通討論適合的打法。

   平時的練球時間為每週二、四晚上和六早,而在賽前為了提升體能和命中率,每週一、三的清晨也能看到女籃校隊在球場努力練習的身影,唯有不畏艱辛地訓練,才能在公開一級保級,所以球員間會互相鼓勵,練習過程中每一聲「加油」、「好球」,每一個擊掌,或是練習中的一個小玩笑,都是當下讓人堅持下不懈的奮戰精神及團隊合作,不僅展現在團隊戰績,個人成績亦再度讓外界耳目一新本校學生的文武雙全:抄截后與阻攻后分由本校許硯筑、葉依婷囊括 (許硯筑為抄截后二連霸);另在場均得分、場均籃板、場均助攻等項目,本校均有球員位居前5名。

   「責任」和「紀律」是球場上的基本態度,並貫徹到球場外。所以褪下球衣後,球員仍須兼顧學生本分,與一般學生一樣跑堂、上課、寫作業、交報告、考試。如同練球時會遇到問題,在課業上遇到困難時,球員間也會互相扶持,課業表現較好的人會教導其他人。在期中考和期末考前,球員也會相約一起唸書。在球場上,體保生可以經驗、技術等協助一般生;在課業上,一般生也不吝於回報體保生。正因場內外的零距離互動與交流,增進了球員間的默契和感情。

   「I am because we are.」該繡在球衣上的座右銘,無時無刻不在提醒大家莫忘初衷:體保生可以有更多元的發展,一般生則可以享受球場競爭的樂趣。個別的目標構成團隊夢想,進而實現自我。因為籃球,有「我」,並彼此產生羈絆而產生「我們」。

   「We are because you are with us.」則是整個球隊的寫照,因為不僅直接上場的球員,維持團隊的運作順暢還因有來自物治系的防護員、球經和加油團。這些讓球員無後顧之憂的後勤,以及所有的加油吶喊、堅定信念、無限支持,總是會帶領球員無懼疲憊與對手而繼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