闕河嘉副教授獲邀赴港演講 數位人文工具新解《紅樓夢》

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副教授闕河嘉,3月19日應邀前往香港中文大學,出席「數碼學術研討會2019─文字(再)勘探:由傳統到數位」學術研討會,並以「從『庫博』中文語料庫分析工具重訪紅樓夢作者爭議」和「語料庫中的網絡關係:以紅樓夢中的人物為例」為題,進行兩場演講,現場座無虛席,獲得廣大的迴響。

作為人文社會學家,闕河嘉老師不但開發了「庫博中文語料庫分析工具」(CORPRO),以提供人文社會研究者能夠獨立對大量文本進行文本探勘分析,更主張人文學者和資工學者跨領域合作的共效作用,從傳統微觀邁向數位宏觀研究方式,達致有價值的新學科領域「數位人文」開創;此外,她透過連結數位人文工具和鄉村研究,展現當代新農業概念的形成與發展。

此次在香港中文大學的演講,除了介紹庫博的操作及應用方式,闕老師還透過紅樓夢作為文本語料庫,闡明藉由資訊工具,更有效幫助人文學者從文本中發掘新事證。闕老師指出,紅樓夢的前80回和後40回的作者爭議,是當代紅學研究的經典爭論;先期研究多以作者、時代、版本材料,或內容前後連貫性做為考證,而隨著庫博的開發,透過量化的統計學方法分析前後,能進一步發現在用字遣詞和寫作風格上是否存有顯著差異。

根據研究結果,她提出《紅樓夢》後40 回作者並非曹雪芹論點的新發現;此外,闕老師也從實作面切入,詳述如何對資料行視覺化的呈現;本次精彩演講獲得香港中文大學及與會者熱烈迴響,也讓更多人認識庫博在傳統議題下建立創新視角的應用價值,提供人文學者透過文本語料的(再)探勘,與本身學科領域知識再對話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