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色經濟下的風險治理》 公開論壇

主題:《褐色經濟下的風險治理》公開論壇

時間:4月22日(一)10:00-12:00(09:30開始報到)

地點:臺大社科院(頤賢館)108室

主辦單位:臺大風險中心、臺灣科技與社會學會

協辦單位:科技部科技社會與傳播學門、東亞科技與社會期刊(EASTS)

活動官網:https://rsprc.ntu.edu.tw/zh-tw/m06-3/upcoming-events/66-activity-classification/1125-1080422-risk-gov.html

論壇說明:     石化業曾奠定臺灣重要的經濟發展基礎,但因過去環境管制的鬆懈,造成污染與環境外部成本長期被忽略,政府過去雖宣示將進行產業轉型,但對於化石燃料的補貼卻從未中斷,加上石化業對臺灣近十年來的GDP貢獻僅占1.6%。舊有的褐色經濟,仍綑綁了社會對於發展的認知。近年來臺灣空氣污染問題引起輿論的注目,減煤減碳的能源轉型路徑逐漸形成社會共識。但空污問題不僅涉及能源問題,也與長期依賴集中式大型電力設施的高耗能產業能否轉變息息相關。換言之,空污問題所涉及的環境風險、健康危害等課題,需搭載著「產業轉型」、「能源轉型」、「空污治理轉型」三螺旋轉型的系統性思考。

   本次論壇活動特別技與社會學會(4S)的Kim Fortun教授進行專題演講。Kim Fortun教授以研究印度波帕爾化災聞名,其探討在不同地理和組織中的人們如何理解環境問題、環境風險健康的分布不均以及導致災害脆弱性的因素等,目前正進行的「全球+6城市空污計畫」,獲得美國國家科學院贊助,其研究擴展了有別於傳統空污研究問題面向,促進跨領域的整合協作,從人類的風險暴露與社會運作檢視空污問題的成因與解方。

   Kim教授將分享她在環境風險與災害研究領域上的研究成果,更希望透過此次演講提供臺灣在環境風險治理上有更多的交流與學習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