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學院傑出企業家講座—尹衍樑總裁

   尹衍樑先生於1973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歷史系,1983年取得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1988年取得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並於2014年獲頒臺灣大學榮譽博士學位。不僅是一位傑出企業家,尹衍樑先生同時也身兼臺大土木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在相關領域上獲得許多重大的成就,對學術、企業、社會,甚至於臺大,都有顯著的貢獻,他造福了許多後輩,為影響臺灣甚遠的企業家以及慈善家。

    尹衍樑先生秉持著潤澤社會,泰安民生的精神,創立潤泰集團,集團涵蓋營建、零售、人壽保險、綠能生技、醫療等各大領域。隨著集團規模成長為跨國企業,也為國家經濟帶來重大的貢獻。本持著企業精神,亦對社會有諸多貢獻,深受國際的肯定與推崇。尹先生長期鑽研營建科技的應用開發,發展出高品質、高效率的自動化統包技術,建立了多項工程品質與管理的里程碑,為臺灣建築耐震安全與高科技產業有重大貢獻。潤泰集團的技術更輸出至新加坡、中國大陸等地,企業的貢獻獲得世界的肯定。

    尹衍樑先生致力於預鑄工法以及耐震工程技術的研發應用,已取得500餘件的相關專利,並在2004年取得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會士資格。由於在學術研發上的努力,尹衍樑先生獲得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頒發產業研發成就獎(Henry L. Michel Award),表彰其研發之卓越貢獻,為非工程背景而獲獎的第一人。

    唐獎,有感於全球化的進步與發展,在人們享受著科技所帶來之便利之時,亦面臨氣候變遷,貧富差距以及社會道德等等考驗,尹衍樑先生以中華文化數千年之涵養,鼓勵世人重新省思永續發展的中庸之道的想法,捐出個人95%資產於2012年設立唐獎。唐獎涵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等諾貝爾獎未涵蓋之領域,擴大吸引專業人才投入創新研究,引領全人類發展,將公益行動擴及世界。

    除了唐獎的設置,亦可於許多地方見到尹衍樑先生對於公益的熱衷與執著。早於1974年即成立『紀念尹珣若先生教育基金會』、爾後成立『財團法人尹書田紀念醫院』、『光華教育基金會』等,服務人民,培育優秀人才。尹衍樑先生奉獻自己,投入公益以及慈善,於2012年獲得富比士評選為48名亞洲慈善英雄之一,其為臺灣無論於教育,社會,科技,醫療各項領域皆有影響深遠的貢獻。

    由前校長李嗣涔校長正式接受尹衍樑先生之捐贈,於2007年簽約,2008年落成臺大土木研究大樓,由潤泰營造負責整體規劃、設計以及施工,紓解本校土木系長期以來空間不足之窘境。研究大樓採用預鑄工法,於一年內完工落成,並裝設隔震層,除了耐震,亦永續作為教學之用,為本校師生貢獻良多。

    尹衍樑先生在企業,社會以及學術上皆有所成,熱愛公益的他也無私地將自身所擁有的奉獻於人們,除了關懷弱勢,社會議題,也鼓勵人們創新,永續的發展。尹衍樑先生將慈善與奉獻的心推己及人,不只造福人群,也成為後輩的楷模,繼續傳承這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