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BA的學生實務分享: LinkedIn與個人職涯追尋

  在GMBA的正規課程規劃裡,學生們除了學習到MBA應具備的知識與技能,同時也被寄予學以致用的厚望。然而在一些實用技能上,例如如何有效地追尋職涯目標、如何使用時下最夯的工作社交軟體—LinkedIn、如何透過LinkedIn讓自己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以及如何進行個人品牌行銷等等的傳授稍嫌不足。所以這次GMBA辦公室籌畫的LinkedIn workshop,目的就是想讓參加的人無論是GMBA學生或是教職員都能因此得到啟發。

  人脈的經營毋庸置疑是每個MBA學生必需重視的課題之一,在獲得MBA技能及追求職涯目標的同時,又能成功地與招聘人員或推薦人取得聯繫確實是一大挑戰,因為這些其實是需要一步一腳印地經營。而LinkedIn正好為求職者與招募者提供一個互相媒合的平臺,當求職者在LinkedIn上建立個人的職涯介紹,設定其職涯偏好,招募者便能輕鬆透過搜尋引擎找尋適合人才,雙方的專業人脈社交網絡即在當今企業界的人才流動上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

  可惜大多數的學生尚未明瞭如何善用LinkedIn的各種強大功能,而為了幫助學生自我精進,GMBA辦公室首度舉辦LinkedIn Workshop,並由葛明伊教授和GMBA學生Jonathan Brown(前LinkedIn員工)帶來兩小時的精彩分享與實際操練。首先,workshop從探討LinkedIn的核心競爭力開始,包括介紹它符合人性的搜尋功能及選項,以及有效的讓使用者依據他們不同的目的與想要聯繫的族群做連結。令人震驚的是,透過LinkedIn的第二層、第三層連結所觸及的人數最多可達100倍以上,比起傳統的人脈建立方式, LinkedIn更具效果。

  Workshop中我們實際操作各自LinkedIn帳號內的一些功能並彼此分享心得,Jonathan也提供許多小技巧,例如如何讓瀏覽者對自己的介紹留下深刻印象,以及如何優化個人資料以提高能見度,並進一步出現在招聘人員的搜尋結果中。參與的學生似乎對今晚兩小時的workshop還意猶未盡,因為會後依然有許多人抱著筆電彼此討論熱烈。相信GMBA辦公室舉辦這次的workshop讓大家受益良多,而實際的成效也直接反映在每位出席者更新過後的LinkedIn頁面中。